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儘管政府堅持關閉邊界,約旦人民仍向流離失所的敘利亞民眾伸出援助之手

根據《阿拉伯週刊》(Arab Weekly),直至2018年7月初,敘利亞政府仍持續對「敘利亞南部殘存反抗勢力」進行攻擊。政府軍對Daraa進行密集空襲,意圖掃清殘存反抗勢力。聯合國指出,在過去數週中已有至少27萬敘利亞居民為了逃離空襲及地面攻擊而離開家園。
敘利亞戰事自發生以來已讓該國超過半數人口流離失所,而於最新一波於Daraa發生的衝突在短短兩週內即讓超過30萬名敘利亞人民失去家園。鄰國約旦在過去7年來已接受了超過130萬名難民,但近來約旦境內發生的示威活動造成政府下台,新政府則拒絕再開放它們的邊界。
然而,關閉的邊界阻止不了約旦人民對敘利亞人民伸出援手。
首都安曼的當地非政府組織(以下簡稱「NGO」)向民眾尋求協助,以求減緩約旦邊境城鎮Al-Ramtha裡敘利亞難民所經歷的艱困情況。當中有些NGO是在敘利亞危機發生之前就已存在,也有一些是為了因應邊界那預估有4萬人數的難民而於新近創立。
舉例來說,非政府組織Eghathet Al-Malhoof(阿拉伯語,意思是「幫助需要的人」)與約旦環境委員會合作,在邊境收集並發送物資。同樣的,Masar協會(Masar Initiative)則與聯合國難民署(UNHCR)以及其他得到允許得以進行同類目的援助行動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
這些NGO發送文宣、與政府官員接洽,並在社交媒體上貼文,希望呼籲大眾提供各種類型的幫助,包括志工招募以及募集款項。文宣內容包括募求食物捐贈、要求捐贈罐頭食品、麵包、水及瓶裝飲料等。這些團體也向外募集藥物、健康及衛生用品、帳篷以及嬰兒用品。它們也接受現金捐贈,但這些NGO較偏向物資的捐贈,以避免在發放現金時的複雜情況。
Masar協會成員Osama Hajjaj向全球之聲表示,它們也需要志工,那些無法貢獻一整天的人可以在下班後再來幫忙。Masar協會的執行主任Mohammed Al Garalleh向全球之聲解釋,他對於截至目前為止所收到的援助數量感到很滿意,另外社交媒體所引起的回響既即時又熱烈。Garalleh也指出,約旦軍隊正在進行捐贈物資的發放,他的組織不會拒絕任何願意提供幫助的人。
根據Eghathet Al Malhoof主辦人Eyad Al Jazzazeh,它們接受到的援助來自個人、組織、私人公司以及大型企業。
超過250名醫生、護士以及醫療相關人員投入志工的行列,在Al-Ramtha紮營來幫助所有尋求醫療協助的人,此外他們的工作也在確保在邊境的敘利亞難民之間不要發生傳染病或病毒散布。部分病人則已被轉送到約旦境內的公立醫院
除了實質援助源源不絕之外,網路上正在串流的兩個推特主題標籤(hashtag) #open_the_borders(意即「打開邊界」)以及#we’ll_share_our_bread_in_half (意即「我們願將自己的麵包分出去一半」)都增加了援助及支援的可動性。雖然約旦正面臨著自己國內的挑戰,根據在推特上的民眾回應,許多約旦民眾仍舊認為約旦國內應該接受那些敘利亞難民:
This is the largest displacement in the Syrian war. People lack the bare necessities for survival.

Don’t abandon .

Write about .
Talk about Daraa.

Urge to to the people and to humanitarian aid 👇🏼 https://www.amnesty.org/en/get-involved/take-action/jordan-open-the-borders/ 
這是敘利亞戰爭中最大的難民潮。人們缺乏最基本的生存所需。
不要拋棄敘利亞#Syria
寫出#Daraa的故事。
談論Daraa。
敦促 #約旦對難民 #開放邊界並進行人道援助
#افتحوا_الحدودhttps://t.co/FOxtq01gWj
— Diala Haidar (@DialaHaidar)2018年7月7日


"Thousands of innocent lives are going to be lost, once again, if urgent action is not taken."

Statement of @RefugeesChief on SW where:
-750,000 lives are in danger.
-320,000 displaced + dire conditions
-60,000 camped at border w Jordanhttp://www.unhcr.org/news/press/2018/7/5b3de04e4/statement-un-high-commissioner-refugees-filippo-grandi-situation-south.html 
「如果不採取及時行動,數千條無辜生命即將再一次犧牲。」
@RefugeesChief對於敘利亞#Syria西南部的情況描述指出:
-75萬人性命垂危
-32萬人流離失所+ 情況危急
-在敘利亞約旦邊境有6萬難民駐紮
https://t.co/Vgc5MBEvpZ pic.twitter.com/FpqRSNoYrd
Amin Awad (@Awad_Amin_) 2018年7月5日
約旦:打開心胸,關閉邊界
聯合國已敦促約旦打開邊界,提出警告說到約旦邊境的敘利亞難民沒有別的選擇,而他們的生命危在旦夕。然而,由於國會決議要關閉邊界,約旦對於聯合國的敦促並不屈服,只告訴聯合國會在敘利亞境內提供安全保護。
在示威發生一個月之前,約旦方面宣布該國無法再接受任何難民
ِ2018年5月,約旦多個團體針對該國新的所得稅法發動和平示威,引發了約旦民眾對於其他方面的抱怨,難民帶來的負擔就是其中一項。這造成了內閣總辭,而新內閣對於難民相關議題非常謹慎,因為已有部份民眾將國內的種種不平靜怪罪到難民頭上。
考慮到難民回應計畫(約旦以及國際社群間的策略合作計畫),與2017年的65%實行度相比,本年度的實行度只有令人失望的7%,約旦目前的政府認為「沒有義務」打開邊界。
敘利亞政府的主要支持者包括俄羅斯以及伊朗;而美國、土耳其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則全都支持政府反抗軍。然而,據報導,美國以及其他支持反抗軍的國家已經拋棄了他們,不再提供反抗軍援助。
美國透過在約旦安曼的大使館對敘利亞南方的反抗軍傳遞了訊息,告訴他們不該再指望美國任何的軍火援助
敘利亞反抗軍現在發現自己孤立無援,而一般老百姓則陷入兩難抉擇,不知該回到遭空襲的故鄉,這樣必死無疑,還是要痴痴在以色列以及約旦邊境等待

校對:FangLing

4 則留言:

  1. 我覺得敘利亞的難民太可憐了,敘利亞政府為了去除所有反抗勢力,完全不管一般百姓的死活進行空襲,害他們流離失所,連約旦也表示不在接受任何難民,真不知道剩下的這些難民該如何是好。pu10326

    回覆刪除
  2. 希望別對敘利亞難民那麼的慘忍,因為空襲造成無辜的百姓們流離失所,只能依靠鄰國約旦的收留,可是現在約旦的新政府又不再開放邊界收留那些沒有辦法回家的敘利亞難民,那麼究竟他們該向誰求助……?
    pu30316

    回覆刪除
  3. 敘利亞的空襲造成敘利亞民眾流離失所,原本鄰國還可以收留那些難民,可是新政府一上任,又將邊界關閉,不再開放收留那些難民,很心疼那些難民,因為他們已經真的豪無選擇了
    pu30438

    回覆刪除
  4. 戰爭導致敘利亞人民無家可回,雖然約旦政府將邊界關閉,但約旦的民眾還是很好心的對敘利亞人民伸出援手,甚至支持應該要開放邊界。希望流離失所的難民可以找到能夠定居的地方pu303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