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認識地圖補充資料~普高閱讀書籍 地圖會說話:不可不思議的GIS

地圖會說話:不可不思議的GIS


你可曾上過Google Maps查詢地點或印製地圖?
你可知道,拜地理資訊系統GIS及個人電腦普及之賜,
21世紀的我們正經歷一段史無前例的地圖大革命?
作者精心繪製、視野全面新穎的GIS地圖,
讓你從一張張會說話的地圖,不出門得知天下事!
視角全面、觀念新穎的GIS地圖書,打破你對地圖的刻板印象!
  「地圖」是幫助我們認識所處環境及外在世界的最佳工具及最好媒介。但地圖除了是課堂上學習的知識和迷途找路時的指南外,其實早已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而地圖的製作與呈現,也早已從實地探勘、手工繪製、充滿各式符號及等高線密密麻麻的紙面圖,演變成如今運用衛星、雷達、攝影、GPS全球定位系統等先進技術提供的大量資訊,再藉由地理資訊系統或電腦製圖軟體所繪製成3D影像。
  作者結合自己所學(地理碩士)及專業(從事GIS地理資訊系統應用與軟體研發工作),用一張張地圖來說故事,深入淺出介紹近幾年來全世界地圖發展應用的實況與趨勢,讓大家知道原來當今地圖的應用竟已如此廣泛,舉凡土地利用、交通運輸、疾病擴散、災害防治、生態保育規畫、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甚至救火送貨搬家找房子等,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以地球村的宏觀視野,揭露人類在地球舞台上諸多活動面貌,隨著精采清晰的地圖與淺顯易懂的解說,穿插生動有趣的圖片,帶領讀者展開跨越國界超越時空的寰宇之旅,讓讀者瞭解,善用地圖與地理資訊不僅能讓我們監測並改善生活品質,也能讓我們更了解自身所處環境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現象及未來趨勢,開拓個人的國際視野。

作者簡介
李文堯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地理碩士,台大地理系畢。從事地理資訊系統(即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應用與軟體研發工作近20年,並擅於使用GIS繪製逼真的三度空間地形圖。2001至05年在《大地地理雜誌》撰寫「地圖會說話」專欄。工作餘暇喜歡爬山也喜歡旅行,特別喜愛探訪世界各地的奇岩地形與自然景觀,印證所學之自然地理知識。熱愛自然生態攝影,攝影作品曾多次在國內外雜誌書籍發表,如美國奧杜邦(Audubon)環保協會刊物,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等。著有《Only In Alaska──跟我去阿拉斯加》、《凝固的波浪──科羅拉多高原》、《優勝美地四季之歌》。
林心雅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環境社會學碩士,台大社會學系畢。曾任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助理,台大地理系自然災害室研究助理,賓州州大人口研究中心助理。從小對地理抱有濃厚興趣,大學熱衷於登山與攝影,參加山林勘查活動,總在行前備妥詳盡等高線圖,從等高線的疏密研判山稜與溪谷地形起伏,至今仍喜歡研讀各式地圖。1997年成立個人工作室,用文字與影像替大自然說話。在國內外數次發表生態保育相關報導,現專職寫作與自然攝影。著有《Only In Alaska──跟我去阿拉斯加》、《凝固的波浪──科羅拉多高原》、《優勝美地四季之歌》。

15 則留言:

  1. Pu103 8張可霓
    地圖會說話 喜歡爬山的人 遊玩的人 能更了解世界地圖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Pu103 39
    原來現在的地圖可以用在很多的地方,不單只有查詢街道而已了

    回覆刪除
  4. 普101 42
    科技的進步帶給人類更多元的生活

    回覆刪除
  5. pu10104
    現在的生活,許多的事情都會需要用到地圖去解決呢,地圖是不可缺少的東。

    回覆刪除
  6. 普101 10
    現代的地圖和古時候的地圖差異真的挺大的,增加了更多的方便給使用者

    回覆刪除
  7. Pu101 29 隨著科技進步,地圖的資訊量和其利用方面也不斷的增加,也帶給人們更加便利的生活

    回覆刪除
  8. 科技進步帶來人類的方便,從手繪地圖開始慢慢到GIS。Pu10324

    回覆刪除
  9. 現在的科技越來越進步,讓地圖的應用更加廣泛。Pu10340

    回覆刪除
  10. 地圖給我們帶來了許多便利,用途也更加廣泛 普10315

    回覆刪除
  11. 由於科技的進步使我們能更方便的使用地圖,就算不懂地圖的用法,也會自動導航不用靠自己去看
    普103 29

    回覆刪除
  12. 科技真的能帶來非常便利的生活呢!

    回覆刪除
  13. 普10116
    科技的進步使得我們日新月異,連地圖也不例外呢

    回覆刪除
  14. GIS可是說是現代式地圖的一大樑柱,而李文堯老師的這一部作品也可是說是跟上了時代的潮流與進步的新穎地理類書籍。
    pu10318

    回覆刪除
  15. 隨著時代的演變,身邊的所有事物都在不斷的變化著,就連地圖也不例外
    Pu 103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