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貿易戰 小麥價格因這個全球化因素~乾旱而大漲

2018-08-02 11:37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
澳洲也發生乾旱,讓全球小麥欠收情況更加惡化。路透
澳洲也發生乾旱,讓全球小麥欠收情況更加惡化。路透
澳洲乾旱,導致當地小麥價格大漲。全球小麥價格也因歐洲和黑海地區乾旱和高溫上漲,而澳洲漲勢稱冠全球。
不僅如此,因澳洲出現2002年以來最嚴重乾旱,東澳小麥上個月大漲20%,漲幅領先彭博原物料指數涵蓋的22種商品。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硬紅冬麥上個月價格漲14%,軟紅冬麥也漲10%。
全球小麥經過多年豐收之後,今年全球小麥因歐洲和黑海地區乾旱,加上俄羅斯產量六年來首見衰減,預料會減至三年來谷底。澳洲6月曾預測本國小麥產量為2,190萬噸,較去年多3%,但澳洲國民銀行預警,因澳洲多處狀況不佳,產量可能降到2,000萬噸以下。
澳洲聯邦銀行策略師 Tobin Gorey說:「澳洲東北天候持續乾旱使農作減少,這表示2018年冬麥頂多只能微幅成長。東澳需求更加吃緊,同樣乾旱天候也表牧草和飼料成長也差。」
據氣象預報,相較高溫和乾旱會持續到10月,新南威爾斯省南部和維多利亞省北部有八成以上機率會更乾旱。 澳洲北部和東部大半也有八成以上機率會出現較暖天候。
聖嬰現象可能出現,更加劇生產的隱憂。大多數的氣候預測模式顯示太平洋未來幾周會重現暖化現象,屆時正是南半球的春季。
澳洲小麥價格漲勢遙遙領先彭博原物料指數。圖/擷自彭博
澳洲小麥價格漲勢遙遙領先彭博原物料指數。圖/擷自彭博

2 則留言:

  1. 氣候變遷已造成許許多多的危害 甚至人用以維持生命的穀物都遭受影響 我們應該好好思考 在開發的同時 是否有做好環境的保護pu10123

    回覆刪除
  2. 氣候變遷加上聖嬰現象,使許多的農慘影無法收成更好,如:在北半球的法國因為氣候問題使的葡萄收成更好,而在南半球的澳洲卻小麥欠收,同一個地球卻有不同的問題,但現今也沒有一個好的政策或條約能控制住氣候不斷的變遷。 pu202 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