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芭樂不僅外銷東南亞 還銷到加拿大

2018-08-23 23:13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
彰化縣首批20噸芭樂裝箱外銷加拿大。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首批20噸芭樂裝箱外銷加拿大。記者林敬家/攝影
台灣今年水果盛產,農民、貿易商為增加利潤,外銷量大增;彰化芭樂、紅龍果過去銷香港、新加坡與東南亞居多,今年更突破前進加拿大。不過貿易商擔心各縣市外銷補助不一,台灣水果攻進國際市場,恐發生「自己人打自己人」情形。
台灣鳳梨、釋迦在國際大受歡迎,彰化的紅龍果曾零星空運到杜拜也有口碑;另縣內生產芭樂面積達到1200多公頃,是全國第二大產地,彰化芭樂不僅好吃、甜且脆,相較於大顆但偏軟的泰國芭樂,口感較好,首批銷往加拿大的20噸芭樂最近整理裝箱,海運10天就能抵達,業者下月將前往溫哥華宣傳推廣。
彰化縣長魏明谷推廣在地優質水果,首批20噸芭樂銷往加拿大。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長魏明谷推廣在地優質水果,首批20噸芭樂銷往加拿大。記者林敬家/攝影

外銷加拿大 青信果菜社搶頭香

彰化縣青信果菜生產合作社收購在地多種水果,長期耕耘外銷通路,是縣內第一家將芭樂外銷至加拿大的業者;合作社理事主席邱茂奉指出,這兩年國內買氣弱,加上連續性水果包括鳳梨、香蕉、芭樂等盛產,國內盡全力銷售也不一定賺錢,須靠外銷分散市場,提升農產品價格。

怕自己人打自己人 建議中央整合外銷

邱茂奉說,彰化珍珠芭樂比南部芭樂多了休眠期,口感更好,國際上有口皆碑,去年已外銷200噸,今年盛產原本預計能達400噸,但各縣市外銷補助各自為政,不同產地農產品自行低價競爭,打到都是自己人,削弱台灣整體銷量。他建議中央看到地方需要,整合各縣市外銷方式與數量,集中火力打進國際市場。
彰化縣府農業處行銷科長蕭麗玲說,農產品外銷最大考驗是「儲藏」,運送過程的「冷鏈」提升,才能確保品質,農委會提供縣內高單價的冷凍櫃與選肥機,縣內也補助芭樂套袋等,希望有助外銷能量。

1 則留言:

  1. 歐洲國家和美洲國家應該都沒有芭樂吧!將台灣好吃的芭樂賣到其他國家是屬於推動地方特色產業的行為~~ pu103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