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看見「不平等」 空拍計畫揭世界貧富差距

2018-08-22 17:31聯合報 記者周辰陽
一位攝影師使用無人機,從空中拍攝世上最不平等城市內的貧富差距。一系列的戲劇性空拍畫面讓人赫然發現,僅僅一條街或一道牆之隔,差別可能就是天堂與地獄。
「不平等景象」(Unequal Scenes)計畫創辦人兼攝影師米勒(Johnny Miller)2年前自美國移居到南非,在開普敦一下飛機,就發現機場周圍全是狹窄的棚屋(shack),開上10分鐘的車才抵達包括他在內的「權貴分子」所居住的住宅區。這在開普敦與許多地方可說是常態,卻讓米勒感到無法忍受。
於是,米勒開始尋找最佳地點並制定飛行計畫,用無人機拍攝世上最不平等城市內的貧富之別。米勒認為,想要從地面看出有錢沒錢的差距並不容易,但從空中鳥瞰就無所遁形,以鏡頭垂直朝下(looking straight down)的天底方向(nadir-view)最能拍出最有力的影像。
在米勒的鏡頭下,一道圍籬、一條路或一塊溼地,就足以分出豪宅區和貧民窟。像在肯亞的奈洛比,非洲富豪常光顧的豪華高爾夫球場後方,就是擠著250萬人、面積卻只占該城6%的基貝拉(Kibera)貧民窟;在印度孟買,與世界最大的達拉維(Dharavi)貧民窟遙遙相對的,則是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與其他大企業員工居住的豪華大廈。
除肯亞和印度外,米勒還拍攝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及開普敦、墨西哥的墨西哥市、坦尚尼亞的三蘭港(Dar es Salaam)等地。他認為,這些空拍影像作品會帶給民眾強烈震撼,讓人直接看到不平等與他們切身相關。米勒也引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話:「不平等是這世代的最大挑戰。」他希望藉此計畫提供新的貧富差距觀點,直接挑戰人們對不平等的忍受度,促使民眾設法參與並解決問題。
「不平等景象」創辦人米勒自美國移居南非後,深受貧民窟與豪宅區僅有一線之隔的震撼,...
「不平等景象」創辦人米勒自美國移居南非後,深受貧民窟與豪宅區僅有一線之隔的震撼,決心用無人機拍攝世上最不平等城市內的貧富差距。圖為墨西哥市。 擷自BBC、MEDIADRUMIMAGES.COM
「不平等景象」創辦人米勒自美國移居南非後,深受貧民窟與豪宅區僅有一線之隔的震撼,...
「不平等景象」創辦人米勒自美國移居南非後,深受貧民窟與豪宅區僅有一線之隔的震撼,決心用無人機拍攝世上最不平等城市內的貧富差距。圖為印度孟買。 擷自BBC、MEDIADRUMIMAGES.COM

5 則留言:

  1. 米勒認為,想要從地面看出富有貧窮的差距並不容易,但從空中俯瞰就無所遁形,最能拍出最有力的影像;一線之隔,卻遙不可及。
    普202 14

    回覆刪除
  2. 不平等的現象在全球已經開始更加顯現了 我認為全球的人們應該去探討如何解決不平等的問題
    Pu202 22

    回覆刪除
  3. 米勒透過特別的拍攝手法讓全世界知道,有些政府以為簡單的政策就能應付這問題,他們不是毫無對策只是不知該怎麼解決霸了,但也不能因此認為事情就此解決了。有很多地方甚至沒有政府管治,只能靠微小的力量倒數計時等待救援。我希望一張照片一臺相機能讓全世界的人省思,怎樣有效地把這問題縮小,不再讓人受到傷害與不公平的對待。
    Pu10307張乃心

    回覆刪除
  4. 貧富差距儘管各國政府都知道此狀況,但大多數國家都沒有真正去落實處理,而放任有錢的愈來愈有錢,沒錢的愈來愈窮,空拍照為了讓人們再次看到這個世界上真正的情況! pu 101 34

    回覆刪除
  5. 貧富差距已是全球經常討論的議題 但經常只是在新聞上等 高談闊論 我認為米勒拍的照片能夠警醒人們 這已不是只是隨口談談的問題 而是真正我們該思考的危機pu101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