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頭巾代言 緬甸網紅關心穆斯林

2018-08-21 17:40台灣醒報 記者陳恩潔╱
緬甸網紅戴著頭巾代言美妝,嘗試在佛教徒多數的緬甸,伸張穆斯林權益。緬甸部落客文賴福新頭戴穆斯林頭巾出席仰光一場美妝產品發表會,於社群網站上引發眾人討論。由於羅興雅人議題延燒,近日緬甸穆斯林遭遇的系統性壓迫日漸加劇,穆斯林無法建立新清真寺,甚至連向佛教徒租房也會遭遇很大的困難,其中很多穆斯林更被撤除公民籍,逼使網紅出面溫柔抗議。
緬甸穆斯林約佔總人口數5%,然而2017年年底,緬甸最大穆斯林族群羅興亞人在遭軍政府及當地佛教徒屠殺迫害後,穆斯林社經地位越趨低落,許多穆斯林的基本人權如結婚權、工作權等都遭剝奪,租房、買東西也常受佛教徒刁難,多數穆斯林只能對自己的宗教信仰保持低調態度。但緬甸一名19歲的知名美妝部落客文賴福新反而此時異常高調,16日她身著穆斯林裝束出席美妝產品發表會,衝撞刻板印象,在佛教徒及穆斯林社會中都激起漣漪。
《路透社》報導,文賴福新從在自己的臥室拍攝化妝影片、放上臉書,開啟自己的美妝教學生涯。現在文賴福新已頻繁開設美妝課程,成為穆斯林女性中有力的意見領袖,儘管美妝產業在穆斯林群體內也有相當多爭議,她仍嘗試藉此讓社會注意到其受打壓的事實。
文賴福新的行為也於社群媒體上引來批評、抵制,其中保守、反對化妝的穆斯林以及反對穿戴頭巾的佛教徒都對她頗有微詞,但面對這些批評,文賴福新選擇忽略,她表示,「她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並強調這是她的熱情,會堅持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
緬甸並非唯一對穆斯林衣著有負面觀感的國家,13日《fdesouche》及《泰晤士報》才報導,知名服飾公司GAP在法國社群媒體發出的平面廣告出現戴頭巾的女孩,引起法國國會議員反彈,提議要聯合抵制該服飾公司,因該廣告違反法國「世俗主義」、「去宗教化」的理念,而丹麥近日也正式禁止於公共場合穿戴面紗,可見穆斯林衣著爭議在世界各地都引起不同程度的風暴。


緬甸知名美妝部落客文賴福新於臉書專業上示範如何穿戴頭巾。 台灣醒報(擷自網路)
緬甸知名美妝部落客文賴福新於臉書專業上示範如何穿戴頭巾。 台灣醒報(擷自網路)

3 則留言:

  1. 我覺得文賴福斯很勇敢,他能在面對批評和反對是堅持你自己的事情我覺得我應該向他一樣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文賴福斯很勇敢,他能在面對批評和反對是堅持你自己的事情我覺得我應該向他一樣pu10312

    回覆刪除
  3. 文賴福斯很勇敢,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被外界的批評就停止自己想做的事
    Pu103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