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眉埤整治 未來納桃捷北機廠

2018-08-23 23:15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
桃園市大園與蘆竹交界的滲眉埤因遭焚化爐排廢汙染,市府環保局近年展開整治作業。 圖...
桃園市大園與蘆竹交界的滲眉埤因遭焚化爐排廢汙染,市府環保局近年展開整治作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園市大園與蘆竹交界的滲眉埤與下游農地,過去遭到緊鄰焚化爐重金屬排廢汙染,市府環保局爭取經費整治,下游農地已超過10公頃解除列管,將持續爭取經費整治面積達11.9公頃的滲眉埤,配合地方發展,評估可能納為未來興建捷運綠線北機廠用地。
宇鴻科技焚化爐過去排放焚化爐底渣、廢液至下游滲眉埤,遭到勒令停工,滲眉埤3年前停灌。
由於滲眉埤與下游農地遭汙染,市府依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進行整治,進度備受地方關注。
市議員游吾和說,宇鴻科技停工雖讓周邊居民鬆口氣,但滲眉埤周邊環境如何復原,引起居民關注;有居民建議因應光電埤塘政策,可考慮在滲眉埤架設太陽能光電板種電,帶來經濟效益。
環保局指出,滲眉埤整治費用約1億3千萬元,原打算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投入,市府研議未來利用滲眉埤興建捷運綠線北機廠,礙於此規畫與前瞻水環境項目不符,將改爭取其他經費整治。
市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說,捷運綠線規畫興建北機廠,初步鎖定滲眉埤與未來綠線G13a站附近一處農地,2處都在評估階段,仍未定案;他認為,滲眉埤整治換土後興建北機廠,不失為兩全其美的作法,市長鄭文燦也認為,此規畫能讓土地永續利用,未來也可以施作光電屋頂,迎合種電需求。
環保局水質土壤保護科指出,滲眉埤下游遭汙染農地達15.95公頃,近年陸續整治改善10.31公頃,並且解除列管;另有2.11公頃正在進行農地3-2期整治計畫發包作業,剩餘3.53公頃因位於菓林市地重劃區內,未來變更非農用即可解除列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