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系統「被地形鎖住」 鄭明典示警︰降雨事件尚未結束

熱帶性低氣壓為中南部帶來強降雨,災情也陸續傳出,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天表示,台灣中南部還有成列的對流雲發展,這個降雨事件尚未結束,由於低壓系統被台灣「地形鎖住」,造成雨區持續的情形。

鄭明典今天在臉書PO文示警,從氣象局的衛星雲圖可看到中南部附近還有成列的對流雲發展,表示大雨仍將持續。「看得出來嗎?黑線附近還有成列的對流雲發展,這個降雨事件尚未結束。請多關心雨區內的朋友,有些人可能很需要協助!」
他指出,原本是一個季風低壓由南海緩慢北移,中間有一個小環流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季風環流的強風在外圍,這外圍氣流無法越山,所以就環繞台灣而行,環流把台灣圍繞起來,形式上就像台灣地形把季風環流拉住,此時熱帶性低氣壓剛好移到台灣西南側,熱帶性低氣壓西南側氣流和環繞台灣的外圍環流在台灣西南海面輻合,輻合產生的強對流隨氣流往南部陸地移入,在陸地又受地形舉升影響,對流加劇,在南部產生持續性的大雨。
鄭明典解釋,低氣壓又有一個特性,它會往對流加熱最顯著的地方移動。南部的強對流產生的熱源,理論上就會使整個低壓系統不容易遠離它,結果就是原本北移的系統被熱源影響而減緩北移速度,系統不動又造成南部更持續的熱源。這就造成雨區持續,看起來像似被「地形鎖住」的現象。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