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崩盤危機 艾爾段掌權15年來最大經濟挑戰

2018-08-19 17:48中央社 伊斯坦堡19日
美國對土耳其實施制裁,造成後者貨幣里拉(lira)崩盤,讓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面臨掌權15年來的最大經濟挑戰。
里拉匯率近日稍有反彈,不過經濟學家表示,土耳其仍亟需處理經濟失衡問題,以免爆發全面危機。
經濟學家表示,土耳其必須採取行動,以阻止風險蔓延至歐洲、甚至全球經濟。
艾爾段可以動用的方法有很多,不過對這位土耳其強人而言,可能是良藥苦口。

●升息

早在貨幣崩盤危機爆發前,經濟學家就敦促土耳其大幅升息,以支撐里拉和控制通貨膨脹率。
不過把促進成長視為首要要務的艾爾段強硬拒絕;經濟學家擔心,中央銀行表面上獨立,其實卻牢牢掌控在艾爾段手中。
央行在調高標準借貸利率問題上顯然無能為力,因此對銀行業者釋放更多流動性,同時也悄悄啟動實際上等於逐日升息的機制。

●重建信心

金融市場懷疑艾爾段是否有能力解決當前危機,尤其是在他上月任命自己的女婿阿爾巴拉克(BeratAlbayrak)出任財長之後。
阿爾巴拉克17日堅稱,土耳其的要務是壓低通膨。不過市場希望,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舒緩緊張

經濟學家長久以來警告,土耳其的高通膨率、不斷擴大的經常帳赤字和脆弱的銀行產業,都藏有風險。
不過引發目前這場貨幣危機的直接原因是土耳其近兩年前拘留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美國後來採取制裁,導致里拉崩盤。
立即解決危機的方法之一,就是釋放軟禁中的布朗森。不過這個可能性不高,土耳其堅稱,土國司法獨立。
另一個方法是緩和自2016年流產政變後與歐洲之間持續緊張的關係,將焦點轉向和歐洲共抗華府的片面貿易措施。

●求援

碰到貨幣危機時,許多國家按理會採取的作法,就是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但華府對此可能不太熱中。
對艾爾段而言,這顯然也是一條紅線。他曾一再以土國努力在2013年前還清國際貨幣基金債務而自豪。
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Al-Thani)上週訪問土耳其後,艾爾段獲得塔米姆的150億美元投資承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 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 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