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關聖帝君聖誕百年歷史 盼成文化資產

2018-08-20 14:15聯合晚報 記者李京昇
每年農曆6月24日關聖帝君誕辰,桃園大溪區民和民俗技藝團體都會遊行遶境,讓老城區仿佛不夜城;市議員李柏坊日前議會質詢時,希望能將這百年文化,指定重要民俗文化或國家級重點慶典。
桃園大溪關聖帝君誕辰有百年歷史,市議員李柏坊希望將此文化列為無形資產。 圖/聯合...
桃園大溪關聖帝君誕辰有百年歷史,市議員李柏坊希望將此文化列為無形資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市長鄭文燦表示,大溪關聖帝君聖誕已有百年歷史,深具文化價值,已請文化局向中央提報列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另文化部政規劃將地方傳統文化慶典提升國際可見度,市府以大溪文藝季為儲備案,向中央爭取預算藉此提升至國際交流平台。
大溪遶境習俗源自1917年,當時大溪同人社為感念關聖帝君,不僅守護他們在金瓜石採挖金礦,還讓他們順利返回大溪,因 此特製神轎遶境答謝神恩,遶境隊伍來自各行各業和居民等組成,迄今有30餘個社頭參與,多年來風雨無阻從未間斷。
李柏坊說,農曆6月24日可說是桃園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慶典開始大溪普濟堂廣場前就聚滿人潮,對當地人來說不僅是信仰中心,還包含了傳承、歷史和閩南文化。
他表示,遊行遶境包括陣頭中常見的大仙尪、舞獅、舞龍、八音北管、鑼鼓隊,呈現大溪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期望市府能協助將這文化列為國家及慶典。

1 則留言:

  1. 這樣的做法挺好的,不只能把文化傳承下去,還能讓大家更瞭解當地的習俗,桃園大溪真是一個能吃能玩能學到知識的好地方。普30440黃立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