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兩韓家庭離散70年 只准見面11小時

聯合線上
南北韓預定廿日開始舉行三年來首次兩韓離散家庭團聚活動,活動前一天,八十九名幸運被抽中得以前往北韓探親的南韓老人,在南韓江原道束草集合,將在親人陪同下於廿日上午搭車入境北韓,前往金剛山旅遊特區,與居住北韓分隔將近七十年的親人會面。這是韓戰以來分隔兩韓的他們首次見面,由於參加者都是高齡銀髮族,為期三天的活動很可能是他們此生最後一次見到北韓家人。
這次幸運中籤前往北韓的南韓老人,年紀最長者已一百零一歲,將與兒媳和孫女見面。廿日出發的第一輪訪問團,包括隨行家屬、記者,共五百六十餘人。這次活動是三年來的首次,今年四月兩韓舉行「文金會」後,確定將再次舉行離散家庭聚會。
第一輪活動從廿日到廿二日為期三天,在北韓幹員監視下,離散家庭共可見面六次,相處十一個小時。第二輪為廿四日至廿六日。
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的韓戰造成數百萬韓人離散,其中之一是現年九十二年歲的李錦希(譯音),她正等著與七十一歲的兒子會面。戰亂逃亡時,丈夫與另一子死亡,她抱著襁褓中的女兒乘船前往南部,留下四歲幼子在北部。她告訴法新社,難以形容此刻心情「是好是壞,是真是夢」。她於南韓再婚,育有七名子女,但永遠掛慮在北韓的兒子,對方告訴她,女婿會陪同前往金剛山。
李錦希是能與孩子會面的少數父母之一。今年中籤的南韓老人,有的人得知在北韓的父母或兄弟姊妹俱亡,只有遠親可見時,決定放棄前往。
不過,九十三歲的李明柱(譯音)仍選擇與北韓的姪子、姪女會面,想了解父母和兄弟姊妹生前景況。
兩韓從二○○○年共舉行過廿次團聚活動與七次視訊團聚活動,南韓至今有四千六百七十七個家庭的兩萬三千五百人得以和北韓親人短暫團聚。
十八年來,逾十三萬人南韓人登記參加抽籤希望前往北韓見親人,但多數在等待期間去世。仍在等待者大多數是年紀超過八十的老人。
準備團聚者廿日上午八時卅分將分乘巴士經江原道高城的南北出入境事務所入境北韓,預計中午十二時卅分左右抵達金剛山溫井閣。活動依序為集體見面、歡迎晚宴、單獨見面、客房午餐、團體見面,以及告別見面和共同午餐。過去參加過團聚活動的南韓人形容這是悲喜交集的經驗,不少人抱怨幾十年來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後一次見面,時間竟如此短暫,也有人悲嘆兩韓意識形態的鴻溝造成骨肉分離數十年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