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龍頭說話了 美國受貿易戰衝擊是全球的好幾倍

018-08-20 11:40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
全球最大航運公司馬士基集團執行長表示,全球貿易戰升溫,美國經濟所遭受的衝擊會比世界其他地方嚴重好幾倍。
馬士基執行長施索仁(Soren Skou)表示,當前這波保護主義浪潮的後果「可能很容易在美國更嚴重」。關稅可能會使全球貿易每年成長放緩0.1至0.3%,而對美國的影響「可能是3%或4%」。他上周五在馬士基總部接受彭博訪問時說, 「這肯定不利」。
馬士基承接全球約20%消費品的海上運輸,因此占有絕佳的視野來衡量關稅對貿易的影響。馬士基此前已經打破不參與任何政治辯論的公司文化,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
馬士基專注於歐洲和亞洲之間的貿易運輸,到目前為止業務尚未直接受到關稅的影響。事實上,第2季的需求成長4% 。但施索仁表示,如果美國開始瞄準消費品,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施索仁告訴彭博:「若對中國消費品加徵關稅,美國進口商首先要做的是轉向越南、印尼或亞洲其他地方採購。美國消費大品牌像是Nike在亞洲都有生產,並不只在一個國家,因此會出現替代效應。 」
施索仁說:「另一個因素是,目前很多進口到美國的東西根本在美國沒有生產。如果無法找到在美國製造的Nike或iPhone,最後受累的是消費者。」
施索仁(Soren Skou)。美聯社
施索仁(Soren Skou)。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