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北韓關係緩和 川普將矛頭轉向中國

2018-08-19 22:03中央社 華盛頓19日
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初期將北韓視為國安頭號威脅,不過如今逐漸將注意力轉向中國,對中國採取較咄咄逼人策略。專家表示,這顯示美國政策出現具有風險的轉變。
從升高貿易戰到反制中國海上擴張的新編國防預算,川普政府將意志角力的矛頭對準中國;北京因此逐漸產生一項共識,就是美國尋求遏制中國崛起。
川普去年試圖和「好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和諧關係,後來對中國的言論卻越來越尖銳。川普10日以對抗中國軍事活動為由,責成五角大廈建立全新的「太空部隊」;18日又透過推文表示,他將中國列為外國企圖秘密影響美國大選的來源之一。
川普寫道:「將注意力集中在俄羅斯的所有笨蛋們,應也開始朝另一個方向看—中國。」他並未提供任何中國陰謀的證據。
分析家表示,川普對中國的敵意升高,顯示他和幕僚已將這個共產國家視為邪惡強權、直接競爭對手和敵國,必須採取更極端的反制措施,削弱中國不斷擴張的影響力。在某種程度上,華府的外交政策分析家更普遍抱持的共同看法是:習近平已鞏固權力,追求積極的經濟成長和領土擴張策略。
不過分析家表示,川普政府即使釋出明顯背離前任政府策略的訊號,仍未有系統地提出對付中國的明確策略。
川普全神貫注於中國問題,從白宮16日一場內閣會議就可一覽無遺。在開放媒體採訪的一小時討論過程中,川普指控中國放鬆對北韓經濟的施壓力道,並將會上癮的類鴉片藥物大量輸入美國。
經濟分析家曾批評,川普今春突然對鋼鋁製品課徵關稅,引發美、中貿易大戰。在前述內閣會議中,川普顯然亟欲證明自己課徵關稅的決策正確,並將北京描繪為輸家,刻意要求身為最高經濟顧問的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柯德洛(Larry Kudlow)向他報告中國的最新經濟成長狀況。
柯德洛回答:「中國經濟持續下滑。我會說,目前他們的經濟看來相當糟。」
川普在總統大選選戰中嚴厲抨擊中國,當選後卻轉趨收斂,2017年春季還邀請習近平訪問他在美國佛州的私人度假村—海湖俱樂部(Mar-a-Lago)。為了讓北京加入協助他對北韓發動的國際施壓行動,川普拒絕履行對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標籤的競選政見。
不過川普試圖迫使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實現今年6月在新加坡高峰會所做的非核化承諾,平壤卻有所遲疑時,川普對北京大表反感。就在川普和金正恩的關係似乎進入不穩定的緩和狀態之際,分析家指出,川普將中國視為方便工具,以凝聚國內支持者。
不過外界質疑前述策略能否奏效。自今年春季以來,美、中兩大經濟龍頭就互相對價值34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關稅,另外還有160億美元的課稅清單預定自本週生效。這波貿易戰已令美國部分產業焦慮不安,迫使川普政府6月時宣布,針對受中國對大豆、玉米、小麥等農業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影響的美國農民,推出120億美元的紓困計畫。
曾任歐巴馬政府最高亞洲政策官員的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分析家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川普政府在手術房裡,試圖拿著鏈鋸恫嚇,要求(對方)無條件投降。中方有人告訴我,他們認為,(川普政府)在貿易上採取激進措施,和『國家安全策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報告等文件用詞實際上對中國貼上敵人標籤,兩者之間有明顯關聯。」
不過分析家表示,儘管川普對中國言詞強硬,他的執政團隊尚未擬妥遏止中國擴張的令人信服策略。
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初期將北韓視為國安頭號威脅,如今漸將矛頭轉向中國。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初期將北韓視為國安頭號威脅,如今漸將矛頭轉向中國。 美聯社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川普不會讓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惡劣化,畢竟現今的中國大陸掌握了太多太多的優勢了,川普怎麼可能毀了美國!正所謂媒體試讀應該就是這樣吧!普103 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