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與薩爾瓦多建交 薩總統:趨勢難違

2018-08-21 10:54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
法新社報導,北京宣布已與薩爾瓦多建交。
路透報導,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表示,薩國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
桑契斯在向全國播出的電視演講中說:「這一步邁往正確方向,符合國際法、國際關係原則和當代無可避免的趨勢。這將讓我國大幅受益。」
蔡英文總統20日返國,今天上午傳出,薩爾瓦多與我斷交。外交部稍晚將出面說明。薩爾瓦多是蔡政府上任以來第5個斷交的國家,斷交後目前剩17個邦交國。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路透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路透

薩爾瓦多總統:與台斷交和中國建交

根據薩爾瓦多當地的La Pagina日報報導,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今晚透過國家電視台宣布,薩國即日起與中華民國斷交。
他說:「我宣布,我們決定從今天起終止薩爾瓦多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這意味薩爾瓦多今天起正式與中國建交,並根據薩國總統指示加強雙邊外交關係。
桑契斯又說,這個決定是經分析後所採取。
另一方面,薩爾瓦多執政黨FMLN(馬蒂民族解放陣線)發表聲明支持總統決定,並表示薩爾瓦多藉此便能加入與中國建交的美、加、墨西哥等170多國的行列。

7 則留言:

  1. 普202 古祐綸
    我認為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並不識一件壞事,與其佣金淺買朋友,不如趕快斷交,因為用金錢買來的邦交國並不會在國際上支持你,只有利用你的價值

    回覆刪除
  2. 這些年來在台灣類似的案例也不是第一粧了,在絕對的利益下沒有永遠的朋友。台灣或許在某些面上處於弱勢,讓曾經的朋友不得不切斷我們兩國的羈絆,追求國家另一個未來。但誰又能說,這對台灣來說只有絕對的壞處呢?
    普10318

    回覆刪除
  3. 普101 19
    最近這幾年來,許多原本與台灣建交的邦交國因為眼下的利益與台灣斷交,也不顧以前台灣的付出,紛紛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其實這對台灣也有好處,不需要花許多錢在邦交國上,也可以順便看清有些國家只是把台灣當作利用的價值。

    回覆刪除
  4. 說是一回是誰都會說好聽話,做又是另一回是,布吉納法索說得好聽也不是跟台灣斷交了21008

    回覆刪除
  5. 也不能怪他們會跟我們斷交,中國比較強大,它們跟中國建交後也會得到比較多利益,至少我們不用在付他們錢了。21006

    回覆刪除
  6. 用錢買來的邦交國,是因為有利益才和我們建交。我認為這樣還不如把錢花在別的地方。
    J204 12

    回覆刪除
  7. 一堆XX國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全部跑去跟中國 如果哪天我們強起來 我想就不會這樣ㄌ
    J210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