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L2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大陸不太在乎居民安置 獨霸水力發電市場

2018-08-25 23:05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
世界銀行減少水利建設投資之際,大陸在這方面的投資慢慢增加,現在成了領導者。國際水力發電協會指出,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的水力發電量中,大陸占了一半以上,而且大陸的水力發電量是美國的兩倍。
大陸更在其他國家投資水力發電工程,取代世界銀行在這方面的角色。許多專家估計,目前大陸公司至少掌控了全球一半的水力發電水壩建設市場。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研究員基爾赫說:「中國公司在投資水利工程時,不會像世界銀行那樣關切居民搬遷和環境衝擊問題,所以很受歡迎。」
專家指出,一個水壩工程是否會對當地造成衝擊,取決於建造方式,以及跟當地居民溝通的程度。
沙弗說:「建造一座可長可久的水壩需要多花時間評估,得考慮新水壩跟同一條河其他水壩的關係。水壩建得太快就會出錯。」一份2012年的調查顯示,因為水壩工程被迫遷徙的人口中,有70%說他們在搬遷後變窮。
世界銀行近年又開始支持水壩建設,為寮國兩個水壩工程出資,施邁爾認為,這顯示國際社會越來越注重水壩的施工品質,尤其最近氣候變遷,極端天氣越來越常出現,水壩更要經得起強降雨。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4月視察三峽大壩。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4月視察三峽大壩。美聯社

24 則留言:

  1. 因極端的天氣變話,水資源的建設很重要,同步影響國家與民生用水,大陸對此方面非常重視,更超越世界銀行與領先全球各國水霸建設,以確保水資源的有效運用。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2. 希望他們在建造水庫的同時也可以考慮到居民搬遷和環境衝擊的問題。
    國204 08

    回覆刪除
  3. 雖然水力發電能夠促進經濟成長,但也希望在建設時能夠考量居民和環境的影響 國208 2號

    回覆刪除
  4. 中國不再乎自己人民的意願,綠色殯改了解一下 21008

    回覆刪除
  5. http://www.chinapress.com.my/20180730/%E6%B1%9F%E8%A5%BF%E7%B6%A0%E8%89%B2%E6%AE%AF%E6%94%B9%E9%81%8B%E5%8B%95-%E4%B8%8A%E7%B9%B3%E6%A3%BA%E6%9C%A8%E6%9C%89%E7%8D%8E-%E6%8E%80%E6%90%B6%E6%A3%BA%E6%9D%90%E7%8F%BE%E8%B1%A1/
    這就是綠色殯改

    回覆刪除
  6. 強迫被搬的居民幾乎都變窮,希望興建時稍微時考慮居民的心情,且也要找好適合居民的新住家,不要只為了興建水庫而逼迫人們搬家。 J204 22

    回覆刪除
  7. 大陸在水力發電是可行性的而我們台灣沒有這個地形 J20406

    回覆刪除
  8. 希望中國政府能把水力發電和人民的心聲兼顧。國20806

    回覆刪除
  9. 希望中國政府在興建水壩時可以和當地居民溝通好,也要好好思考對環境是否造成太大的衝擊。國21006

    回覆刪除
  10. 中國在建設的方面一直以來都很有效率,不過這也會對環境跟人民造成衝擊,如何在建設和環境的維護上達到平衡,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J204 27

    回覆刪除
  11. 大陸就因為要興建水壩,但完全沒顧慮到人民的居住,也很傷害環境,知道這樣比較有效率,但是也是要先考慮一下人民的。J20423

    回覆刪除
  12. 就是有這種該死獨裁的政府,不會站在人民的立場
    J104 3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造一座可長可久的水壩,除了考慮經濟成長以外,還需要思考環境議題。
      國210 31號

      刪除
  13. 蓋水庫的同時希望能顧慮一下當地人民的居住以及環境的衝擊,必須好好思考。
    國21005

    回覆刪除
  14. 蓋水霸應該要多為人民著想,和降低對環境的傷害。J204 12

    回覆刪除
  15. 蓋水壩是為了人民著想但也可能有些衝擊 要好好深思
    J21010

    回覆刪除
  16. 蓋水壩也要顧慮人民的感受J21043

    回覆刪除
  17. 建造水壩一定會牽扯到居民的搬遷與補助問題,所以在經濟與公共建設的進步中,也要多多關照人民。
    J210 35

    回覆刪除
  18. 希望他們在發展水壩的過程中,也要顧慮人民的感受。J20825

    回覆刪除
  19. 如果是政府,那就應該多考慮人民的心聲。J2083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造這個有好有壞,但水壩工程是否會對當地造成衝擊,取決於建造方式 國20809

      刪除
  20. 在建築水壩的同時,需要注意到很多的問題,對環境的衝突也會是一大傷害
    國20407

    回覆刪除
  21. 雖然蓋水壩解決了很多問題,但比起這個我覺得民眾更加重要。國208 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