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美中貿易戰升溫 中國大陸美商處境益加艱難

2018-08-20 21:19中央社 深圳20日
30年前當中國南方開始起飛時,斯洛文來到這個全球低成本製造中心,其後他把從電動工具到LED燈等數以百萬美元計商品出口到美國部分大型零售商,如今這個時代可能要結束了。
多年來,斯洛文(Larry Sloven)看到成本攀升壓縮獲利、政府監管更嚴格,以及為了打造更能永續和以服務業為導向的經濟,低端製造商一直受到擠壓。
但最後一根稻草可能是美國和中國貿易戰帶來的關稅,以及全球更傾向貿易保護主義的趨勢。
美國佛羅里達州消費電子產品公司CapstoneCompanies分公司Capstone International HK Ltd總裁斯洛文說:「情勢每況愈下,在中國生產產品越來越貴。」
中國的經濟發展重點正從低端製造轉移到高科技產業,這是更廣泛升級經濟計畫的一環,製造商感受到排擠壓力。
他說,但隨著加徵關稅逼近,大家終於意識到「或許我該面對現實了」。製造商越來越擔心「下一批關稅恐怕會是致命一擊」。
斯洛文正加緊減少對中國的曝險,把一些業務分散到泰國等日益成長的製造業中心。
他說:「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柬埔寨這些國家都有潛在機會。然而,這不像許多人所想的那樣輕鬆。你不知道中國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路透社對醫療裝置製造商、農業設備公司等10幾家製造商的訪問顯示,這些對美出口公司如今正重新評估在中國製造商品的盤算。
醫療產品製造商Premier Guard歐洲分部主管哈布斯(Charles M. Hubbs),以薪資攀漲、人力縮減和成本飆升為由表示:「在加徵關稅前,我們打算把中國約3成生產轉移到美國。」
「隨著最新的加徵關稅發展,假設這些關稅全都會生效,我們可能會把大約6成生產從中國轉移到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