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街慶印尼國慶 台博館飄東南亞風

2018-08-19 18:27台灣醒報 記者蔡岳宏╱
第3屆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19日邀集民眾從北車遊行至台博館廣場。(photo by...
第3屆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19日邀集民眾從北車遊行至台博館廣場。(photo by 蔡岳宏/台灣醒報)
民眾身穿華麗的傳統服飾在台灣歡慶印尼國慶,他們高唱傳統歌曲,從台北車站遊行至台博館廣場。第3屆印尼國慶文化藝術節19日邀集印尼移工帶來詩歌、音樂、武術和傳統服裝走秀,充滿異國節慶歡騰氣氛。台博館教育推廣組組長劉杏怡表示,已有近70萬名東南亞移工在台工作、生活,台博館長期致力推動「文化平權」,正是為了促進台灣多元族群與文化的發展。
開幕式由移工莉莉帶領觀眾唱印尼國歌《偉大的印度尼西亞》展開,民眾手牽手隨著音樂搖擺,大力唱出思鄉情,隨後由印尼空大學生會長Fuaraida Rahma、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負責人張正和台博館組長劉杏怡共同切下印尼傳統薑飯塔進行揭幕。張正致詞時指出,目前在台印尼人數超過20萬人,加上其他東南亞移工有80萬人,「是東南亞朋友撐起了台灣社會,豐富了台灣文化。」
表演節目由曾獲台北外勞詩文比賽冠軍的印尼移工島米開場演出,朗誦自己創作的新詩〈潘查希拉的鬥士〉,時而低吟時而高亢,隨後民謠樂人黃瑋傑和印尼移工樂團「The Mandalas」同台演出《夜色》專輯曲目,來自印尼的華語樂壇新人樂夏也帶來印尼語的創作歌曲。此外,25名印尼移工、新住民穿著來自印尼不同地區、華麗且獨具的傳統禮服和妝髮,在舞台上一字排開,進行傳統服裝走秀。
劉杏怡指出,長期關注移工議題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南洋台灣姐妹會、國防醫學院Rumahku志工團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等多個團體在場設攤,試圖透過現場短講、桌遊、手工藝和印尼國旗製作等互動,讓民眾理解移民移工議題。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店負責人林群,也把咖啡車改裝成的東南亞書車開進廣場,供現場東南亞移工、新住民閱讀。

5 則留言:

  1. 希望台灣這項活動可以促進文化交流,也希望台灣民眾友善對待東南亞移民
    普101 15

    回覆刪除
  2. 這不僅僅是一種文化交流的方式,也會讓台灣的文化更加多元。普30401朱怡璇

    回覆刪除
  3. 台灣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友善的國家,對世界的各國不同的文化也都是以尊重的態度在進行文化交流~希望台灣能一直這麼好加油普202 1

    回覆刪除
  4.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除了從經濟層面外文化層面也很有幫助,而且還可以促進文化交流。pu304 29 呂其樺

    回覆刪除
  5. 這項活動有效的推廣文化交流,希望台灣的人民能友善對待來自不同國家的勞工和移民。
    Pu101 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