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燃煤電廠政策轉彎 各州碳排放量可自行決定

2018-08-19 13:23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
美國總統川普本周將提出燃煤電廠的新政策。圖為蒙大拿州科爾斯特里普市的燃煤電廠。 ...
美國總統川普本周將提出燃煤電廠的新政策。圖為蒙大拿州科爾斯特里普市的燃煤電廠。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本周將提出新計畫,讓各州建立燃煤電廠的排放標準,而不是加速推動其退役。
相較於歐巴馬政府時期對抗全球暖化的氣候政策,川普的計畫預料會在未來十年間向大氣釋放出至少12倍的二氧化碳,而此時正值科學家警告,不大幅減少碳排量,全球將面對愈來愈嚴峻的氣候變遷影響。
華盛頓郵報引述兩位匿名知情官員報導,川普最快本周二訪問西維吉尼亞州時會宣布相關措施。
根據美國環保署(EPA)近300頁的影響分析,川普的提議預料僅能微幅減少未來十年的汙染物排放──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相反的,歐巴馬時期法規的減排效果傲視川普的作法,相差超過12倍。
川普的新計畫將有60天評議期,EPA估計可能影響到全美各地逾300間燃煤電廠,提供讓廠商繼續維持火力發電廠運作的誘因,而非以較潔淨的天然氣或再生能源取代。
如果一切照舊,在2030年前,川普的提議會比2005年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少0.7%到1.5%,相當於減少270萬到530萬輛汽車上路。歐巴馬的招牌措施「潔淨電力計畫」則可在同期間減少19%的碳排放,相當於減少750萬輛汽車上路,防止逾3.65億噸二氧化碳進入大氣中。
在川普新計畫下,有助形成霧霾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在2030年前可比2005年時減少1%到2%。歐巴馬的措施則能在十年後讓這些汙染物分別減少24%和22%。
儘管EPA預估,新法規生效後,電力行業的總碳放量將因市場壓力和其他因素而逐漸下滑,但政策轉向將使美國愈來愈難滿足歐巴馬政府時期採納的全球減碳目標。
哈佛大學法學院環境法規教授戈夫曼表示,川普的提議導致較高的碳排放標準,將同時重創氣候及公共衛生,「不僅漠不關心氣候變遷,實際上反對任何有關氣候變化的措施」。
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電力行業則是全美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第二大貢獻者,其占比在2016年是28.4%,僅次於運輸業的28.5%。

1 則留言:

  1. 總統川普將提出新計畫,讓各州建立燃煤電廠的排放標準,而不是加速推動其退役,這會使氣候惡化,不能因本身利益而傷害到其他國家使用地球這個公共財。
    普202 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