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 組裝廠全球布局降低衝擊

2018-08-23 21:47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
中美貿易大戰來臨,組裝廠展開全球布局與分工,廣達、和碩、仁寶、英業達與緯創等,啟動北美、東歐與台灣等地的工廠,來因應可能的關稅障礙,短期產能應該可以應付,若是長期、大規模的產能,還要重新思考才行。
廣達表示,希望能以生產調配的方式,來避開在中國大陸生產。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之前說,目前在美國有兩座工廠,是做筆電及雲端伺服器等產品的裝配工作,德國也有工廠,未來產能增加是沒有問題的,但工廠搬動不易,因為牽涉到品質、人事等因素,目前內部都還在進行可行性分析,還沒有任何結論。
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之前表示,仁寶已規劃啟動桃園平鎮廠因應,該廠可年產300到500萬台筆電,另外,可以由墨西哥與波蘭廠來因應。他指出,筆電是仁寶的核心產品,若以SKD套件方式,移到平鎮生產,可能一台筆電會增加3%製造費用,這費用很大。由於供應鏈都在大陸,若要移到別地方生產,很不容易,想到就頭痛。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之前說,該公司在墨西哥有3,000人規模的工廠,捷克廠有1,000至1,500人,美國有一條維修線,若有半年或一年的短期需求,可以更改為生產線,若半年後,產線需要擴張為5,000人的工廠時,和碩擁有籌備廠區的經驗,可以因應。
英業達總經理巫永財之前指出,若關稅大戰開打,都會有衝擊,該公司在墨西哥、捷克都有設伺服器廠,可以轉生產一些筆電,台灣也有筆電廠,每年出貨約百萬台。若真的發生貿易大戰,捷克、墨西哥廠可做因應,讓產品的影響不要太大。
巫永財說,智慧手機、筆電等產品,很多供應商無法跟著去美國,只能透過分割,將部分零組件,在沒有關稅障礙的國家生產,再運至美國組裝,解決部分零組件的關稅問題,要解決所有的零組件問題,英業達沒有辦法。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之前也表示,目前在美國、墨西哥及捷克等地都有營運據點,並考慮在中國大陸以外,開闢第三個海外製造的據點,以降低中美貿易大戰,所帶來的影響。

3 則留言:

  1. 因中美貿易大戰,間接影響台灣過去大陸設廠的台商,導致台商無法在大陸生存,但好的一面可以讓台商回台灣設廠增加台灣人就業機會J20423

    回覆刪除
  2. 中美貿易戰延伸出許多問題,台灣也漸漸的尋找另一條路以降低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
    普30204

    回覆刪除
  3. 因為台商回台讓台灣人有就業機會J210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