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得猛 曾文水庫去年8中旬以來首度洩洪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受熱帶性低氣壓滯留的影響,南部山區雨勢不斷,曾文水庫32小時累積入流量約1.2億立方米,蓄水率從近76﹪飆升了逾20﹪,目前已到97.4﹪,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啟動防洪操作,昨天深夜展開調節性放水,這是去年8月中旬以來首度洩洪;目前持續放水,籲請下游居民注意安全。
  • 上游入流量破億立方米,曾文水庫去年8月中旬以來首度洩洪。(記者吳俊鋒攝)
    上游入流量破億立方米,曾文水庫去年8月中旬以來首度洩洪。(記者吳俊鋒攝)
  • 上游雨勢不斷,曾文水庫蓄水率逾9成7。(記者吳俊鋒翻攝)
    上游雨勢不斷,曾文水庫蓄水率逾9成7。(記者吳俊鋒翻攝)
  • 曾文水庫進行防洪操作,展開調節性放水。(記者吳俊鋒翻攝)
    曾文水庫進行防洪操作,展開調節性放水。(記者吳俊鋒翻攝)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從昨天凌晨迄今,曾文集水區累積雨量超過426毫米,水位持續攀升,昨晚9點先進行每秒50立方米的水力發電放水,因入流量激增,深夜10點起開溢洪道閘門,展開調節性放水的洩洪。
由於山區雨勢持續,入流量一度高達每秒3300立方米,南水局不得已加大洩洪量,溢洪道3道閘門全開,最高放水量調整至每秒1600立方米。
鄒漢貴說,目前入流量累積約1.2億立方米,從昨晚迄今,放水量已超過4000萬立方米,為顧及安全,並滿足用水需求,將以回蓄水庫水位標高230公尺為操作準則,調控水庫水位。


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229.39公尺,有效蓄水近4億9750萬立方米,蓄水率97.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