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4東南亞補充資料~一條河建百座水壩 湄公河生態浩劫

2018-08-24 00:39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
寮國電視台7月25日的畫面顯示,寮國水壩潰決,下游的村莊泡在濁水中。 (歐新社)
寮國電視台7月25日的畫面顯示,寮國水壩潰決,下游的村莊泡在濁水中。 (歐新社)
全世界忙著建水壩拚經濟,不過,環保人士警告,水壩帶來的風險可能超過好處。水壩往往會破壞水生態系統,使依賴河流、湖泊維生的居民承受收入減少的風險,這個問題在東南亞特別急迫,因為湄公河流域經濟價值極高,卻建起了許多水壩。
湄公河是世界第十大河流,也是世界最大內陸漁場,其生物多樣性僅次於亞馬遜河,經濟價值很高。湄公河水量占全球淡水量25%,有6000萬人靠著在湄公河裡捕魚、在河岸種植農作賺取收入。
不過,水力發電水壩正在使魚群減少、土壤肥力減退,可能會損害未來湄公河生態體系維繫生命的能力。根據湄公河流域各國政府的規劃藍圖,到2040年,湄公河主流會有11座水壩,支流水壩則將超過100座。各國政府希望在電力需求急遽上升之際,用水力發電賺取外匯。根據國際水力發電協會的資料,寮國去年1至9月出口的電力總值達9億7500萬美元(約台幣300億元)。
環保人士指出,水力發電恐怕弊大於利。湄公河有幾種魚會游到上游產卵,水壩與水庫卻會擋路,干擾了這些魚的生命周期。根據柬埔寨、寮國、泰國、越南組成的政府間組織「湄公河委員會」在4月發布的報告,湄公河的魚群料將因為水力發電工程而減少四成之多。
水壩還使流向下游的沉積物減少,沉積物卻能使土壤肥沃。專家指出,沒有沉積物,河岸將會後退,使河邊建物、農作物和基礎設施泡在水中。
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大湄公河計畫的水資源專家戈查特說:「沉積物向下游流動,對一條河的生態系統至關重要,如果你改變沉積物的流動,整條河就不一樣了。在1990年湄公河第一座水壩建成前,湄公河平均每年釋出1.6億噸沉積物,到2014年,沉積物少了一半以上。」
水壩還會導致三角洲沉降,使居民不得不遷徙。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跨國界水管理部門資深經理艾瑞克森說:「如果每年河流流向三角洲的沉積物變少,海洋對三角洲的侵蝕可能就會增加,可能導致三角洲土地流失。」

3 則留言:

  1. 希望各國不要為了拼經濟而忽略了環境保育。
    國204 08

    回覆刪除
  2. 為了蓋水庫而犧牲自己國家的人這不太妥。pu10323

    回覆刪除
  3. 為了用水力發電賺取外匯而濫建水壩不僅影響漁民的生計也破壞了自然生態,這種弊大於利的決定對國家整體來說是種損失。pu202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