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砲戰!百歲將軍與妻牽起手的一段情

2018-08-24 00:01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
鄭立軍(左)緊握吳敦義(右)的手,感謝他的關心。記者郭宣彣/攝影
鄭立軍(左)緊握吳敦義(右)的手,感謝他的關心。記者郭宣彣/攝影
八二三砲戰60周年,23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到新竹探訪百歲的將軍鄭立軍伉儷,他向砲戰英雄感恩、致敬。吳敦義說,鄭見證了台灣從戰爭走向和平的歷史軌跡,感謝八二三戰役軍民奮戰到底,換來台澎金馬六十年的和平,得來不易的和平,也讓人「珍惜再珍惜」。
民國47年8月23日,共軍對金門發動大規模砲擊,在44天內對金門地區射擊47萬餘發的砲彈,造成456名國軍官兵不幸殉職,千餘名官兵與百姓傷亡,戰況慘烈。但砲彈卻未攻破,對於穩定台海情勢功不可沒。
100歲鄭立軍,他在八二三砲戰擔任小金門參謀長,當時他年僅40歲。妻子鄭張子君(90歲)回憶當時,砲戰發生後,前線消息封鎖,在台灣的眷屬只要接到消息的都是噩耗,她每天擔心食不下嚥,「聽到誰又為國犧牲了」,現在回想還是會怕。
鄭張子君說,丈夫也曾寫信回台,內容丈夫逐一寫下對家人的關心,但這封信就像是遺書一樣,彷彿她必須做好心理建設,隨時接受丈夫為國犧牲的準備。
砲戰半年後,鄭立軍回到家,談到他在小金門寫過遺書,妻子要求看一下,鄭回說「燒了!」她問為什麼要燒了?鄭回答「因為妳看了會難過」。遺書中他交代妻子,一旦他為國捐軀,請妻子不要再惦念他,要為自己的將來著想,早日帶著孩子改嫁。
鄭立軍表示,砲戰發生後,妻子也託人寫了一封信到金門,要他為國奮鬥,不要有後顧之憂,一旦先生不幸犧牲,「她不會貪生,也會隨後跟來。」 讓他很不捨。
「感恩再感恩」鄭張子君說,砲戰平息後感恩國家平安,軍方把敵軍打過來的砲彈賣給唐榮鐵工廠,用這些所得經費在新竹市蓋了金城新村眷舍,讓他們可以在新竹安居樂業、終老,相當感謝。
談到遺憾,鄭張子君說,只是可惜沒有讀大學,完成學業一直是她的夢想。吳敦義則安慰她,但也因為她全新投入照顧家庭,讓丈夫無後顧之憂,投入戰役最終贏得選戰,他直讚,「感謝貢獻,您們是幸福家庭,成為大家的模範。」
吳敦義聽到兩人訴說過往,相當感動。吳敦義說,鄭將軍賢伉儷,兩人鶼鰈情深,珍惜著得來不易的感情,也讓人看到國家至上、兒女私情擺兩邊的愛國情操。
吳敦義表示,沒有國軍八二三的浴血奮戰,則沒有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繁榮安定60年,看到戰爭的殘酷,才能對和平發展有所期待,絕對不能遺忘這場戰爭史實。
吳敦義也批評蔡政府執政失敗,在經濟、治安和兩岸關係都不好,無論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都有值得檢討改善之處,上任2年以來,已有5個斷交國,現在,就讓政黨再一次翻轉,讓國民黨重新執政,讓民進黨在野。
吳敦義(後排,右五)拜會鄭立軍(前排,左)與他的妻子鄭張子君(前排,右)。記者郭...
吳敦義(後排,右五)拜會鄭立軍(前排,左)與他的妻子鄭張子君(前排,右)。記者郭宣彣/攝影
曾小金門前線擔任參謀長的百歲鄭立軍將軍(右),妻子鄭張子君(左)分享砲戰發生時的...
曾小金門前線擔任參謀長的百歲鄭立軍將軍(右),妻子鄭張子君(左)分享砲戰發生時的故事。記者郭宣彣/攝影
吳敦義(右)拜會鄭立軍(左),鄭相當開心。記者郭宣彣/攝影
吳敦義(右)拜會鄭立軍(左),鄭相當開心。記者郭宣彣/攝影
吳敦義(右)拜會鄭立軍(中)與他的妻子鄭張子君(左)。記者郭宣彣/攝影
吳敦義(右)拜會鄭立軍(中)與他的妻子鄭張子君(左)。記者郭宣彣/攝影
吳敦義(右)拜會鄭立軍(中)與他的妻子鄭張子君(左),三人聊得開心。記者郭宣彣/...
吳敦義(右)拜會鄭立軍(中)與他的妻子鄭張子君(左),三人聊得開心。記者郭宣彣/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