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五分之一人口 貧困線上掙扎

2018-08-20 15:00世界日報 記者張越
加州政策研究會(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近日發布報告,稱聯邦的貧困標準並不適用於加州,如果考慮到加州高企的居住成本,加州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居民在貧困線上掙扎,而且很多貧困線上掙扎的人是西裔兒童。洛杉磯縣高居加州各縣貧困排行榜榜首,大約四分之一的人口處於貧困中。統計還顯示,很多人印象中較為富庶的橙縣,貧困率竟然還比河濱縣和聖伯納汀諾縣都要高,打破了很多人的固有觀念。
不過有華人居民表示,很多人不報稅,並不意味著沒有錢。而房價高漲,很多上班族通勤成問題,一些人雖然有工作,但所得並不足以過著體面生活,只能租得起一間雅房,在加州生活很不容易。
根據該報告,如果按照聯邦貧困標準,為一個四口之家的年收入少於2萬4300元。加州近年來脫貧成果顯著,貧困率已經從2015年的15.3%下降到了2017年的14.3%,但距離金融危機前2007年的12.4%還有很大差距。
但該報告指出,聯邦貧困標準過低,並不能真正反映加州的居住成本。加州政策研究會創立一個新衡量標準,名為加州貧困標準(California Poverty Measure),該標準考慮到加州生活成本,以及維持家庭所需要資源。根據這個標準,加州一個四口之家,年收入達到3萬1000元才算脫貧。2016年,加州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口,約740萬人都達不這個標準。而且照此標準,兒童貧困率高達21.3%,18至64歲的成年人則有18.8%處於貧困,65歲以上則為18.7%。
該報告還支持加州和聯邦所提供的多種福利,讓7.8%的加州人走出貧困。包括給貧困家庭提供新鮮食物的CalFresh,直接給與兒童補貼的CalWORKS,以及生育稅減免等,還包括聯邦的住房補貼、女性和兒童營養補貼(WIC)等。
洛杉磯縣以24.3%的貧困率高居各縣榜首,而以富庶知名的橙縣貧困率竟然高達20.9%,遠超河濱縣(18.3%)和聖伯納汀諾縣(18.1%)。雖然該報告沒有詳細敘述計量方法,但表示數據均來自於聯邦人口普查局的社區問卷調查。
不過在某金融機構工作的王小姐表示,很多有錢人移民美國後不工作,因此也就不報稅,而是否貧困的標準都是按照當年的報稅收入來計算。所以很多人開著豪車招搖過市,但在統計數據中,他們被算在貧困人口中。當然,也可能有很多無證移民,他們收入很低,但因為沒有報稅,也被排除在貧困人口之外。
聖塔安那的金先生說,他認識的一個會計師收入很高,但透過各種辦法,竟然成了拿白卡福利的「報稅表窮人」。這也許是導致橙縣竟然有五分之一貧困人口的原因之一。
而加州高房價則吞噬了很多人的收入。在某醫療機構工作的黃小姐表示,自己一年的收入大約4萬多元,但依然買不起房。可以買得起的房子,地點又非常遠,而她的工作要求每天早上8時上班,所以通勤距離是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她現在依然租住在聖蓋博谷的一間民宅雅房中。她表示,如果沒有家人幫助湊首付,距離公司較近的房子根本無法負擔,而較遠處的房子,通勤時間非常令人頭疼,加州居住非常不易。

3 則留言:

  1. 現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了,富者越來越富有,貧者越來越窮困,這樣下去會讓國家有貧富區隔的,將會形成貧民窟和富有地帶~普103 17

    回覆刪除
  2. 加州貧困人口中有部分是因為沒有確實報稅造成的,除了貧困人口問題,也有房價過高的問題,加州政府將會提出措施改善。普101 22

    回覆刪除
  3. 加州的房價真的高的嚇人,年收入不錯也買不起房,幸好政府有給一些福利,讓少數人脫離貧困,但還是沒有徹底解決
    普101 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