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薩爾瓦多宣布斷交,邦交國剩17個

 

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邦交國減少至17個。薩爾瓦多成為繼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4個月內第3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第5個斷交的國家。
外交部表示,6月時已經與薩爾瓦多進行溝通,7月吳釗燮也曾前往薩爾瓦多溝通,經過外交管道努力後,發現沒有辦法繼續維持。

中國虎視眈眈的「聯合港」,台灣無意投資

7月底時,薩爾瓦多也成為美國政府關注的焦點,原因就是中國企圖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講的就是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到的「聯合港」。
(圖片來源:Wikipedia, CC BY-SA 3.0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內斯警告,薩爾瓦多的聯合港有可能轉為軍事基地,引發美國對該地區中國活動的擔憂。
馬內斯表示,中國在加勒比海和中美洲的投資與商業關係仍然不大,但是這可能掩蓋了中國對這地區進一步「軍事化」的企圖。
馬內斯表示,「我們擔心的不僅是中國對港口的投資,而是中國以及中國的軍隊想要在那裡擴展中國在該區域的影響力,這是一個戰略問題,我們需要密切關注正在發生的事」。
根據薩爾瓦多官方媒體報導,目前中國是最有可能贏得聯合港特許權的國家,儘管目前競標過程仍處於初期階段。
聯合港位在薩爾瓦多的東南邊,也在鄰近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的邊界上,預計將被指定為經濟特區。
美國國防部2月時,曾經針對中國在巴拿馬運河的建設項目,提出注意中國在中美洲的存在,但是並沒有像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內斯提出如此嚴正的指責。
當然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的嚴正警告,是依循華盛頓的反華路線。只是中國地緣經濟持續行動,美國基本上也沒有一致的政策,而是任由中國在非洲和拉美等開發中國家恣意擴展其影響力。
中國加強外交攻勢之際,薩爾瓦多原本一直在安全名單內,然而7月WTO會議時,傳出薩爾瓦多代表為中國發言,肯定中國的貿易政策,引發警覺。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記者會中證實,去年開始薩爾瓦多就向台灣要求大量資金,協助聯合港開發案,但政府派人評估,認為不切實際。據致理科技大學院拉丁美洲經貿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建平估計,聯合港維護費每年高達天價2500萬美元。
薩爾瓦多國防部長7月向媒體透露,中國曾有意軍售薩爾瓦多,但薩爾瓦多以無預算為理由拒絕。他也證實,薩爾瓦多軍方於馮賽卡灣(Fonseca)發現海底天然氣等資源後,中國企業前來詢問共同開發的意願。

我國是薩國亞洲最大出口市場,也是薩國蔗糖全球首要出口目的地

薩爾瓦多是中美洲7國人口最稠密也最小的國家,高度工業化。薩爾瓦多年出口約57億美元,出口以紡織成衣為主,光是T恤就占出口總和的13.7%,未經購買力平價的人均所得約3768美元。
薩爾瓦多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相對密切,中國是其第2大進口國,每年向中國進口約14.46億美元,約佔其進口總額約8.7%,美國還是其最主要的貿易國,不管進口或出口都是第一大,36%進口與46%出口,都靠美國。
台灣是薩爾瓦多亞洲第一大出口市場、薩國蔗糖全球首要出口目的地、薩爾瓦多亞洲最大出口市場、第9大出口國,中國則沒有在薩爾瓦多出口國前10名。
1980年代,薩爾瓦多受到激烈內戰蹂躪,多數貧困民眾與佔有國家財富的一小撮有錢人對抗,造成7萬多人死亡。
在聯合國斡旋下,內戰於1992結束並催生重要的政治改革,但薩爾瓦多社會依然嚴重分裂,名為「mara」的暴力街頭幫派,使薩爾瓦多的謀殺率在全球數一數二。

薩爾瓦多共和國小檔案

首都:聖薩爾瓦多
人口:630萬
面積:2萬1041平方公里
主要語言:西班牙語
主要宗教:基督教
平均壽命:男68歲,女77歲
貨幣:美元、薩爾瓦多科朗
領導者:薩瓦多‧桑切斯‧塞倫(Salvador Sanchez Ceren)總統,是前叛軍領袖,2014年3月以不到0.25個百分點的差距擊敗保守派對手,當選總統。他代表左翼的法拉馬多本蒂民主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Liberation Front, FMLN),成為薩爾瓦多第一個游擊隊出身的元首。他在就職演說中承諾對抗貪腐暴力,服務所有薩爾瓦多人。
新聞自由:薩爾瓦多憲法保障新聞自由,媒體非常活躍,廣播媒體受一小群商界人士掌握。

薩爾瓦多歷史大事紀:

1540 – 薩爾瓦多原住民的抵抗遭到摧毀,成為西班牙殖民地。
1821 – 薩爾瓦多自西班牙獨立。
1823 - 1840 – 薩爾瓦多成為中美洲聯邦共和國的一員。
1859-63 – 巴利歐斯總統(Gerardo Barrios)引進咖啡種植。
1932 – 由馬蒂(Agustine Farabundo Marti)領導的農民起義/叛亂遭到鎮壓,約3萬人死亡。
1969 – 與宏都拉斯爆發長達100小時的足球大戰(Football War),4000人喪命。
1979 - 1992 – 內戰。1971-1981年間,約3萬人遭武裝的右翼死亡部隊殺害。
2009 – 前FMLN叛軍運動崛起,經國會選舉成為最大黨,不久後前叛軍富內斯(Mauricio Funes)當選總統。
2012 – 街頭幫派之間達成1年停火協議,據稱挽救數千條人命,但隨後幾年暴力衝突依然不斷。




相關圖片

9 則留言:

  1. 如果台灣的邦交國再繼續減少下去的話,會讓我們在世界上的社會地位越來越差,許多事情也都會因此而受影響。普30401朱怡璇

    回覆刪除
  2. Pu101 32
    一切都是為了錢

    回覆刪除
  3. 這次是因聯合港問題而斷交,對於邦交國持續減少,本國外交部應當想出更好的措施來減緩此問題,必免台灣孤立。pu30322

    回覆刪除
  4. 對於邦交國越來越少這件事,我認為政府不該在以消極的態度去面對,如果沒有了邦交國,臺灣只會陷入更大的危機之中,更別說臺灣要獨立的議題了! 普304 23董雨潔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邦交國越來越少,政府應該更積極地看待這件事,如果未來邦交國數繼續減少的話,我國真的就要成為邊緣國家了
    Pu30119

    回覆刪除
  6. pu30319
    台灣的邦交國越來越少,我國政府應該要積極的想辦法解決

    回覆刪除
  7. 國力越強大 就越多國家承認
    政府該致力於發展我們國家的經濟 提升國力
    普30216

    回覆刪除
  8. 台灣的邦交國越來越少,政府應該要想好對策去解決,避免在世界上被孤立。 普30304

    回覆刪除
  9. 台灣目前的邦交國太少了在這樣下去之後發展會出問題 pu202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