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養殖業外銷求生 生食等級七星鱸打進日本市場

2018-08-20 19:5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
國內養殖業為避免過度依賴大陸市場,積極開拓其他外銷通路,高雄市梓官區漁會最近整合雲林、嘉義等魚貨,將具有產銷履歷的七星鱸送進日本市場試水溫,反應不惡,可望成為台灣水產品開路先鋒。
梓官區漁會最近收購雲林口湖及嘉義東石、布袋等地養殖的七星鱸,加工製成生食等級的鱸魚片外銷日本,初步運銷一貨櫃。
「這片鱸魚排,銷到日本約可賣上台幣1000元」梓官漁會供銷部主任黃志雄說,七星鱸學名叫日本花鱸,在日本十分暢銷,日本貿易商特別選定這條魚進軍日本生鮮市場,漁會找到雲嘉等地有產銷履歷的七星鱸,進一步加工製造成鱸魚片,無骨、無刺,運到日本解凍,馬上可以生食。
黃志雄說,七星鱸的口感Q彈軟嫩,生魚片尤其有嚼勁,日本人很喜歡吃這條魚。據統計,七星鱸在日本一年的消費量約有100多噸,台灣這次外銷的量還占不到5%,後勢可為。
在七星鱸外銷前,梓官區漁會在蚵仔寮漁港生產的即時包烏魚子也獲得日本青睞,黃志雄說,這款標榜「一口吃」的烏魚子,去年代表台灣到國際參賽,拿下設計大獎,是台灣之光。
「水產品與農產品面對的問題都一樣」,黃說,前陣子農產品發生滯銷危機,水產品一樣遇得到,農漁產必須經由加工,商品化甚至品牌化的手段,才能刺激回購率進而開發產值,「國外市場喜歡,機會才會來」。
梓官區渔會供銷部主任黃志雄表示,水產品經由商品化,品牌化手段,才有機會打進外銷市...
梓官區渔會供銷部主任黃志雄表示,水產品經由商品化,品牌化手段,才有機會打進外銷市場。記者王昭月/攝影
梓官區渔會收購產製的七星鱋魚,最近成功打進日本消費市場。記者王昭月/攝影
梓官區渔會收購產製的七星鱋魚,最近成功打進日本消費市場。記者王昭月/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