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六水系河砂疏濬量超過5億立方公尺

莫拉克風災後,台灣山河變色,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災後第一時間預估土石崩塌量約有六千萬立方公尺,這個數字是往年河川砂石輸浚量的三倍,原本看到就以為是天文數字,沒想到災後重建再評估,才發現全台土石崩塌量要以億立方公尺來計算,估計增加有五億立方公尺的砂石量。

水利署指出,包括濁水溪、八掌溪、曾文溪、高屏溪、林邊溪、及台東沿海河系,這六大流域集水區災後崩塌面積,擴大有5萬多公頃,如果以平均崩塌深度1公尺估算,土石量高達5億立方公尺,水利署長楊偉甫

『看到六千這個數字已經很驚人,可是再隔一段時間以後,從上游集水區、從空拍、從衛星照片再傳出來的資料,經過分析以後,這個數據是以億來計算的,大地山河變色的狀況,遠超過當初的預期。集水區崩塌量總面積新增有五萬公頃,那如果以一公尺的厚度來講,五萬公頃的量,就等於是五億立方公尺的砂石,所以這個量是相當的驚人。』

除了河川砂石嚴重淤積,南部水庫也是嚴重淤積,水利署初步估算,水庫增加的淤沙量,曾文約1500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有1700萬立方公尺、甲仙堰增加淤積量1.5萬立方公尺、高屏堰增加200萬立方公尺。

水利署計畫以每年疏浚量有6500萬立方公尺為目標,進行河川疏濬、水庫疏濬、水力排砂、放淤、野溪土石清淤等方式分年執行清淤疏濬。【取自中廣新聞網】2009/11/25



  • 留言者: 方塊
  • Email: yas12345678ya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9 09:55:07
如果再有這麼多的泥沙淤積在水庫的話,那個後果一定不可想像,因為我們會慢慢的把水用光,而且泥沙也會越堆越高,所以要快點清理水庫裡的砂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