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 德基水庫「吃老本」

久旱不雨 德基水庫「吃老本」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1/30 04:09







水位下降至八成三



〔記者張軒哲/和平報導〕八八水災過後,大台中地區未再明顯降雨,德基水庫廿九日海拔水位一千四百點五七公尺,有效水容量從八月滿水位,下降至八成三,上游開始控制放水量,大甲溪電廠指出,大台中地區用水雖不如南部吃緊,但民眾仍要節約用水,若到春季再不降雨,明年春耕過後,用水恐將吃緊。



八八水災各地飽受淹水危機,如今卻也面臨缺水危機。梨山地區自八月份莫拉克颱風後,久未降雨,即使零星雨量,也是半個月才降一次,德基水庫昨天海拔水位為一千四百點五七公尺公尺,莫拉克颱風過後是滿水位,之後開始下降,目前有效蓄水量為一億二千多萬噸,剩下約八成三水量。



電廠已管控放水量



莫拉克颱風雖未在中部山區降下豪大雨,但德基水庫水量進帳不少,當時滿水位,近期都是在「吃老本」,大甲溪電廠已提前管控放水量,以免讓大台中地區出現缺水窘境。



電廠控制室表示,今年秋冬降雨情況跟往年一樣,幾無雨水,半個月前降下些微雨量,即未降雨,日前早已提前管控放水量,依照下需求停整放水量,水位才未達下限。



春天恐面臨枯水期



電廠控制室指出,雖然目前水位距離一千三百五十公尺下限還有一段距離,民眾仍要隨時節約用水,若未再降雨,等到農曆年前打掃與春耕用水量大增後,大台中地區未來恐面臨枯水期,水可能不夠用,只能拜託春雨多下一點,否則中部地區民眾,恐怕要有缺水的心理準備。




  • 留言者: 平平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21 21:12:41

我們隨時都可能會缺水   所以要隨時節約用水


否則可能會面臨渴死的問題


J10845







  • 留言者: Pudding
  • Email: ki959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9 19:28:55
我們應該好好愛惜地球上的資源,不浪費任何資源,隨手關水,節約用水,自從颱風過後,雨就越下越少了,如果我們在繼續浪費水下去,政府可能就會控制用水,到最後可能會沒水用呢!水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如果就這樣被人類用光,不是很可悲嗎?(10705 吳玥庭)





  • 留言者: 123
  • Email: andre519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5 17:29:47

我覺得缺水好可怕,沒水用要怎麼洗澡,喝開水等等.我希望中部地區的居民不要缺水


王易笙J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