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 地球氣溫本世紀可能升高攝氏7度

最新報告 地球氣溫本世紀可能升高攝氏7度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1/25 01:35 陳政一







(法新社巴黎24日電) 科學家今天說,地球氣溫可能在本世紀上升攝氏7度,這也是專家2年前所預測溫度上升可能範圍的最高數字。



這是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2007年公布劃時代的報告以來,對全球溫室效應議題所做的最大規模研究。



這篇新報告的幾位撰寫人,是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成員。



這份標題為「哥本哈根診斷」(CopenhagenDiagnosis)報告的64頁摘要,將在12月7至18日在丹麥舉行的聯合國會議中大力宣傳。這項會議肩負締結全球性協議,以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任務。



督導這份報告的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所長謝爾洪伯(Hans Schellnhuber)表示:「這是科學界對192個國家氣候談判代表的最後呼籲,這些代表必須在哥本哈根啟動氣候保護列車。」



他在聲明中說:「他們有必要知道全球暖化的赤裸裸真相,以及所涉及的空前風險。」



撰寫人表示,這份報告是IPCC在2007年發表的「第四次評估報告」(Fourth Assessment Report)和預定2013年公布的下個大部頭手冊間的「期中科學評估」。



2005年以來發表在同行評審科學文獻的新證據顯示,2007年報告的許多評估數字過低。2005年也是2007年報告資料的截止日期。



新研究的發現還包括:



●來自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正接近IPCC迄今所設想的最高情況」。化石燃料所釋放的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



200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幾乎較1990年多出40%。1990年也是將於2012年失效的京都議定書(KyotoProtocol)的基準年。



近25年來,地球氣溫每10年升高攝氏0.19度,這使得地球平均氣溫可能在本世紀升高多達攝氏7度。



2007年,IPCC預測本世紀末的地球氣溫,將較1980至1999年的水平升高攝氏1.1至6.4度,而地球氣溫在20世紀升高約攝氏0.74度。



●研究人員在結論中說,如果地球氣溫較工業化前升高的幅度,要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在2020年前達到巔峰,並「遠在本世紀結束前」就降低至「零」水平。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Wales)氣候變遷研究中心共同主任英格蘭(MatthewEngland)說:「我們為確保合理的安全氣候未來的可用排放量,已經接近用完。」



世界主要已開發和開發中經濟體領袖7月同意,有必要防止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升高超過攝氏2度。



●北極海冰在2007至2009年夏季融化速度,較IPCC氣候測量模式多出約40%。



許多衛星和其他對冰的測量方式顯示,格林蘭島(Greenland)和西南極洲(West Antarctica)的大冰原,毋庸置疑的正以日益加快的速度融化。這些大冰原所凍結的水如釋放,足以讓海平面升高12公尺。



22日刊載在「自然」雜誌(Nature)的一項研究指出,僅是西南極洲的大冰原,在2002年3月至2009年1月間,每年就融化約1320億噸的冰。



IPCC預測海平面在2100年前將升高18至59公分,不過這僅是水熱膨脹(thermal expansion)效應所升高的幅度,尚未計入陸地融冰釋出的水量。



●主要生態系統正接近個別的「臨界點」(tippingpoint),跨越這個門檻,這些生態系統可能急遽惡化成不可挽回的衰落,不但無法緩和全球溫室效應,反而助長這項效應。



若干生態系統,包括亞馬遜森林、西非季風雨林和珊瑚礁,直接支持數億人的生計,它們如果瓦解,可能製造大量氣候難民。



此事一旦發生,熱帶雨林、大冰原和正在消失中的冰帽,不僅將成為全球暖化的受害者,還會助長全球暖化。(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 留言者: 周董
  • Email: weber75614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16:25:45
如果地球氣溫本世紀升高攝氏7度的話!我們就不用活了!!!!





  • 留言者: 周董
  • Email: weber75614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16:25:08
如果地球氣溫本世紀升高攝氏7度的話!我們就不用活了!!!!





  • 留言者: LF2愛好者
  • Email: h8607016@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1-11 19:41:55

沒想到溫度升這麼快


那我應該趕快玩電腦


不然以後砦也玩不到電腦拉


呵呵呵


 


j110     9







  • 留言者: 賴賴
  • Email: coco520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8 20:06:08
全球暖話真的越來越嚴重了,

我想再這樣下去地球真的不能居住了,

現在北極冰山快融化光了,

我想以後因該都看不到野生北極熊了,

全球暖化不能再嚴重下去了。

j104-43






  • 留言者: 紫水晶
  • Email: lisa84022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7 21:48:55

氣候異常,


我們需要多關心自然的環境,


我們才能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


為自己也為了大家,


創造一個幸福的世界。


j30524







  • 留言者: 小薛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05 17:39:17
如果溫度真的要上升7度,不要說是北極熊了就連人類也會遭到全球暖化的威脅了,我覺得我們應該先從小地方做起,例如:隨手關燈、使用環保袋、使用再生紙,這樣我們的地球會越來越好喔!





  • 留言者: eric
  • Email: eric44225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1 15:17:24
J109張秩齊  18號:現在的全球暖化真的很嚴重,不只極地也是受害者,整個地球都是受害者,但是人類只為了自己得利益早想,而讓地球陷入危機,這真是不應該啊!






  • 留言者: *||呆呆〃淇兒~♥
  • Email: nn123456n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1 14:54:22

7度?!!


好可怕的一個數字


希望我們台灣不要淹沒


北極熊也能好好生活


國109 19號







  • 留言者: nick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29 20:31:34

最近全球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全球暖化


沒想到今年溫度又要升高7度


如果一直這樣下去........


我們一定會變成環境難民.....


J109 45







  • 留言者: 米 奇 ★
  • Email: gr827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9 15:00:06

好恐怖阿ˊˊ本世紀竟然有可能溫度上升7度?!地球暖化早已不在遙不可及,而是近在咫尺


阿!!海平面如果一再的上升,會有很多小島會淹沒,台灣也會被波及的。一定要好好做環保,


保護屬於大家的地球


國108 47號 羅筱茹







  • 留言者: ★ ~ ㄚ 馨 ~☆
  • Email: s69701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8 20:13:23

我是108 21 張庭馨


我們的地球已經快被


我們人類給壞掉了


地球暖化


平面上升


地球上的一些海島就要被淹沒了


我們得做好


好好保護地球







  • 留言者: 吃吃呆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28 18:05:45

如果全球暖化在持續這樣嚴重下去,


夏天高溫可能就會突破40度,


這是非常嚴重的!


台灣已經是一個海島了,


如果問題不改善,


台灣可能就要淹沒了!


10801


 







  • 留言者: 闇夜之箭
  • Email: mike12345mike123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8 17:35:42

地球暖化,溫度有可能再上升7度,現在已經夠熱了,再上升7度,我就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了,所以我要做好節能減碳,位地球盡一份心。


 


 


J109                           17號







  • 留言者: 滴股
  • Email: s49310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8 17:21:07

因為地球暖化現象,海平面上升,低勢國家被淹沒,南北極冰山融化,


所以我們要做好環保、節省資源...等,愛護好這個地球。


109 12號 







  • 留言者: 強者淯
  • Email: H12490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8 17:05:54

什麼...............      地球氣溫可能在本世紀上升攝氏7度        現在天氣已經夠熱了       如果再上升的話    冰山不就要融化光光了   那我們住哪阿.......


 


 


                                                                                                                                                                                              國109 41號    鄭達淯   







  • 留言者: 怡萱
  • Email: pretty3220m@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7 20:19:57

其實這種關於  全球暖化 的問題已步是令我驚訝的事了


現代的社會工業非常的發達


大量使用冷氣 也大量開成汽車  造成二氧化碳的大增


但沒想到 這卻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最重要關鍵!!!


 


我們是不是該好好去愛我們唯一生存 居住的環境呢??


109  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