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與華盛頓州

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


從維吉尼亞州緣山開進特區時,剎時豁然開朗,之前的荒山野地不再,有種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覺。形狀有如菱形的華盛頓特區,位在美國東海岸大約中間的部位,被包圍在馬里蘭州裡,Anacostia貫穿城市東南方,西南以波多馬克河(Potomac)與維吉尼亞州相隔,往東則距離大西洋約九十哩。整個城市沿著河岸在山丘上綿延著,南北向距離最長有十九公里,總面積約一百七十六平方公里。市內畫分為四個區域:西北(NW)、西南(SW)、東北(NE)、東南(SE)。西北區的海拔最高,約一百二十公尺,最低為海平面。波多馬克河的支流岩溪(Rock Creek)在市中心縱向流過,形成一個蒼翠的小河谷。


  華盛頓特區是世界上少數的計畫性都市之一。美國獨立後,先是以紐約為首都,一年後遷至費城,同年國會授權喬治華盛頓選擇一個地方作為首都。隔年,他選了波多馬克河東岸之地作為所在地,並由法國的名建築師皮埃爾‧朗法(Pierre L'Enfant)來負責規畫的工作,使他成為全世界最美的都市之一,據說其規劃還融入了中國的風水。國會裡的三位委員將此地命名為哥倫比亞之領土(The Territory of Columbia),將首都命名為華盛頓市(The City of Washington)。


  1792年開始興建總統府,次年開始興建國會大廈。至1800年時,國會大廈的北翼已興建完成,國會因此將總部從費城遷移到此運作。興建完成的總統府面向維吉尼亞州,在裡面日理萬機的第一個美國總統不是華盛頓,而是約翰亞當;然而,完善規畫的華盛頓市並沒有從此欣欣向榮的成長。不久英美戰爭爆發,華盛頓市包括尚未完成的國會大廈和民房,均受到嚴重的破壞,而總統府更被英軍一把火燒得面目全非。戰後總統府重建,原本被火薰黑的牆面被刷成了白色,於是此後的美國總統府就被稱為白宮了。


  外患雖然遠離了,內憂卻在暗中醞釀成長。林肯執政後,美國國內的南北對立情勢日益惡化,最後終於在1861年爆發南北戰爭。戰火再一次的襲擊了華盛頓市,北方政府在波多馬克河沿岸建立了一連串的碉堡,市區的發展只好暫時停頓了下來。戰爭結束之後,華盛頓市終於開始有了穩定的發展。都市建設中必要的公園、柏油路面、人行道、現代化的下水道、路樹都是這個時期的產物。華盛頓重要的景觀,如華盛頓紀念碑、林肯紀念堂、史密斯松博物館也都在戰後陸續完成。


  春天是首都華盛頓最美麗的季節,櫻花怒放,放眼望去一片花海,很多遊客遠從各地前來賞花,據統計多達70萬人。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首都華盛頓舉行多彩多姿的櫻花節活動,其中又以櫻花節大遊行最引人注目。櫻花源於1912年東京市長贈送首都華盛頓3千株櫻花樹,美國政府以花開滿叢的山茱萸回贈日本。1935年華盛頓一些民間團體舉行第一屆櫻花節活動。日本政府於1965年又送給美國3千8百株櫻花樹,櫻花也就成了兩國友誼的象徵。


  今日的華盛頓市以地鐵、公路和臨近的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緊密連結,不再是初期那一個自給自足的華盛頓市。不同的民族融合為這個美國首都添加了不同的色彩,光是看看市內的各式建築便可略知一二。希臘式的博物館、維多利亞式的民房、聯邦政府機關、巴洛克式教堂均可在同一個街道上發現。這樣的多元文化色彩只有紐約可以比擬。儘管各式的建築林立,你永遠可以在街上抬頭望見華盛頓特區無垠的天空,無所阻擋,因為美國國父華盛頓在建城之初便立下一個原則:所有的建築均不得超過十三層樓高。


 


美國西北地區華盛頓州



華盛頓州英語State of Washington)是一個位於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北接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南接奧勒岡州,東臨愛達荷州,西鄰太平洋。為紀念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而成立,亦是唯一以總統名稱命名的州。於1889年11月11日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42個州。


























華盛頓州州旗華盛頓州州徽
暱稱常青州(The Evergreen State)
美國州份
州府奧林匹亞(Olympia)
最大城市西雅圖


 



  • 留言者: 蟑螂耀
  • Email: bellec147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7 22:49:43

華盛頓原來有這麼久的歷史啊!!!!!


白宮原來是這樣來的


j305 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