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文熱 老外與華裔子弟搶學華語


全球中文熱 老外與華裔子弟搶學華語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1/29 14:17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9日專電)一個九歲美國小孩說,「我以後長大要到中國玩,想到那邊上班」。這顯現出海外華語文教學在正、簡體,通用、漢語拼音以外,非華人中文學習熱帶來的新浪潮、新挑戰。



這種現象近幾年異軍崛起,全球興起一股中文學習熱後,特別明顯,第二、三代海外華人趕著學中文,非華人更拼命學華語。



紐約曼哈坦「雙文學校」(Shuang Wen School)四年級生凱莉亞(Keria McLomb),給自己取了中文名字─馬蔚雅。道地美國人的她,學中文已有六年,基本中文聽說讀寫沒有問題,連一些「中國人」都自嘆弗如。



馬蔚雅就讀同校的姊姊─馬蒂婭(Matthea McLomb),學習中文也有七年,中文基礎同樣不錯。



全美像馬蒂婭姊妹的案例愈來愈多。具有愛爾蘭血統的父親馬克隆(Dan McLomb)告訴中央社記者,「你可以講英文,也一定可以學好中文,跟地球上不同族群的人溝通」。這是他要小朋友學中文,送她們上雙語學校的原因。



問他學中文最困難之處為何,馬克隆說,「小朋友班上80%以上的同學,具有中國血統,父母或祖父母在家講中文,可以幫忙做功課,但我們沒有,比較辛苦。」。他又說,「有時小朋友唸錯了,我也無法糾正,這是我無能為力之處。」



事實上,因應全球中文熱,中華民國教育部近來在海外動推廣華語文AP考試,可供大學抵免學分;更有不少美國主流學校推動中文為第二外國語(CSL-Chineseas Second Language)教學,大紐約地區的長島文協、新澤西中部中文學校等近來已朝這方面積極推動。



僑務委員會在大紐約地區中文數位教學示範種子學校─優勢學苑校長蔣昌棟表示,看到「老外」如此努力學中文,華人家長更應想想如何讓子弟繼續學習,不要中斷。



目前就讀紐約大學(NYU)醫科二年級的陳思蓉,標準美國出生華人(ABC),父母均來自台灣。她從幼稚園到12 年級(台灣高三),在新澤西州梅山中文學校接受完整13年中文教育,迄今很感謝父母親的督促,讓她擁有雙語優勢。



陳媽媽坦言,海外第二代學習華文確實很辛苦,除了大環境不利之外,父母親一定要有毅力,要多找機會,培養小孩的信心與學習意念,否則太容易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獲得僑委會贊助的「紐約地區漢字文化節─漢字趣味大賽」高年級識字冠軍的劉嘉晏(八年級),隨外交官的父親過去10年來遊走美、台兩地,到現在靠著父親督促學習中國成語,讓中文「不走味」。



劉媽媽語重心長地說,雖然不應強迫學習,但若不逼,實在沒辦法,「在美國都講英文,沒時間學中文,不講還真不行」!



父親來自台灣、母親是新加坡華僑的陳元瀚,課餘在新澤西州愛迪生(Edison)中文學校就讀,最怕中文考試。他說,每次老師要考試,就不知道如何準備,很麻煩。所幸有父母親的堅強後盾,讓他中文成績十分出色。



  擁有多年中文教學經驗的蔣昌棟認為,海外華人父母除了體認全球中文熱之外,更應因地制宜,突破海外有限學習中文的時間困難,在方法與途徑方面做些改變,讓大小朋友不再視學中文為畏途。



  他說,數位網路新世代,「我們不可能再用以前那套學習中文方式,套在小孩身上。」



  僑委會紐約華僑文教中心主任呂元榮強調,不管正體、簡體,漢語或通用拼音,僑委會推動漢字文化節活動,透過演講、認字比賽、作文、壁報設計等,讓華裔子弟多一分了解中華文化之美的機會。(本文附有照片)981128     







  • 留言者: ↖宏諭↘
  • Email: jeff1237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08 21:12:36
挖!!中文如果也變國際語言的話.....我就不用這麼辛苦被英文啦(呵呵呵!)





  • 留言者: ~夜*玥~
  • Email: lovely1234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9 20:39:10

這真是個極大的轉變呢!


我身為臺灣人


很慶幸


學英文


會中文


若是全球通中文


那我就可€以到處走透透了!


107     23







  • 留言者: Pudding
  • Email: ki959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9 19:50:52
以前是大家都搶著學英文,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反而是中文越來越夯了,各國人都紛紛來到中國學中文,因此學中文又為全世界掀起了一波熱潮,我很慶幸我是台灣人,這樣就不用學中文了!(10705 吳玥庭)





  • 留言者: 小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2-08 00:06:26

哇~~~~連外國中文都變的這麼重要


看來我也要把英文和中文努力學好


將來可大有前途呢


J30506 何冠賢







  • 留言者: 蟑螂耀
  • Email: bellec147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7 22:43:36

中文是越來越重要了啊!!!


我們本身就有會說中文的優勢


到時全球都可通中文


那我們就可以到處走透透囉!!!!


j305 27







  • 留言者: 123
  • Email: andre519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05 13:34:06

我有聽說將來的幾年中國將是一個強國,所以許多在歐美的國家才會要他們的小孩去學中文,我很期待將來會交到像這樣的朋友.


J110 王易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