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火山爆發可能造成非洲陸地一分為

科學家:火山爆發可能造成非洲陸地一分為二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1/04 15:20 陳 蓉







(法新社衣索比亞阿迪斯阿貝巴3日電) 研究者今天指出,最近在衣索比亞東北方一處地質板塊產生裂痕,使非洲大陸有可能因火山爆發而一分為二。



「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Letters)的一份報告指出,2005年9月兩座火山爆發而使荒無人煙的阿法(Afar)地區產生60公里長的裂痕,促使科學家進一步檢測地殼運動。



派駐在衣索比亞、參與這項研究的大學教授阿瑞非(Atalay Arefe)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這項發現的重要性在於,一如海洋,陸地可以在幾天內就發生巨大磁性變形。」



研究者指出,斷層及裂縫是陸地逐漸互相分離的主要過程,這些現象通常發生於海底深處。



他們以非洲為例,數百萬年前就是經過類似過程而和美洲大陸分離。



阿瑞非說明:「一般來說,這類現象都發生在很難進入、任務耗資龐大且很難進行實驗的海底,但阿法則是可供進行研究的天然實驗室。」



阿瑞非指出,前述火山爆發造成裂痕一事顯示非洲大陸可能發生的情形。



他說:「海洋形成很緩慢,可能要花幾百萬年的時間。海洋未來將自阿法窪地,一直延伸到莫三比克(Mozambique)。」阿法窪地橫跨衣索比亞、厄利垂亞(Eritrea)、吉布地(Djibouti)。



以鹽礦及活火山聞名的阿法地區,是地球上地勢最低且最熱的地區之一。(譯者:中央社陳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