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國老人將破2億

中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60歲以上人口將從「十一五」年均凈增480萬提高到「十二五」的800萬左右,2015年總量將突破2億,占總人口的14.8%。

  由中國人口學會舉辦,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等專家,今天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項人口有關會議。  

  中新社報導,會議指出,中國人口發展已進入新階段,預計「十二五」期末人口總量將達到13.9億左右;15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緩慢下降,勞動力將逐步從無限供給轉變到有限剩餘;城鎮人口將突破7億,人口城鎮化率超過50%。

與會專家認為,中國目前面臨的現實困境包括:人口慣性增長趨勢依然強勁,未來30年還將凈增加2億人,人口高峰值將在2033年達到15億人。但將出現老齡化結構失衡、性別比偏高、人口地區分佈失衡等矛盾。

  專家指出,出生性別比例失調導致的男性成婚困難、人口年齡結構失衡導致的老齡化社會撫養壓力,及「人口紅利」期減弱後國民經濟發展後勁堪憂。

  據報導,目前中國28個省、區、市的60歲以上人口超過10%,預計2010年到2032中國老年人口比例將倍增,且平均每2年提高1個百分點。【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