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各國爭主權 珊瑚礁生態危機


南海各國爭主權 珊瑚礁生態危機


公視 更新日期:2010/07/27 22:16



東沙和南沙群島所屬的南中國海域,不但擁有全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物種,也蘊藏著很多重要的礦藏資源,所以長期以來,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圍繞在南海週邊的國家包括兩岸,長期以來都為了島嶼跟海域主權僵持不下,而競相開發、宣示主權的結果,更讓南海的珊瑚礁生態,遭到空前的破壞。



搭乘海巡署的巡邏艦艇,花上三天三夜的航程,才能到達國最南端的國土,南沙太平島,碧海、白沙的純淨美景,彷彿來到世外桃源,然而在寧靜的海面,卻隱藏著列強爭奪的危機,我國為了加強防衛能力,也為了島上駐守人員的緊急救助與物資運補的問題,2006年政府大肆砍伐島上的熱帶海岸林,興建一座軍用機場,在宣示主權的目的之下,反而造成太平島及週邊珊瑚礁海域的生態危機。



同樣在南中國海的東沙環礁,海洋資源也被許多國家的漁民,以毒炸的方式掠奪,再加上1998年的聖嬰現象,全球海水溫度升高,導致珊瑚大量白化死亡,根據估計環礁內有九成以上的珊瑚早被破壞,雖然目前已經設立為海洋國家公園,生態也漸漸在復原中,但還是無法全面杜絕越南及中國漁民,入侵保護區內違法捕魚的挑戰。



近二、三十年來,南中國海周邊的七個國家,為了各自不同的利益,也以各種手段瓜分佔領大部分的島礁,像是南沙群島共有200多座的島礁,中國就控制了其中的8座,臺灣也有1座,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汶萊也分別占據了45座以上的島礁。



如果屏除人類的利益爭端,回到海洋環境的永續性來看,或許該以和平、對等的方式,透過國際合作,把這些極為重要的海域保護下來,作為生物棲息繁衍的哺育場。



南海問題 中美交鋒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7/25 20:29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表示,美國不要把南海問題多邊化與國際化,這樣做只能使事情更糟,解決難度更大。



中國外交部網站今天刊出題為「楊潔篪外長駁斥南海問題上的歪論」文章指出,美方沒有聽中方的勸告,國務卿希拉蕊日前在越南河內出席東南亞國協區域論壇外長會議時,根據事先準備好的稿子,「大談南海與美國國家利益關係,大談維護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大談在南海問題上反對脅迫,反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文章說,「這種貌似公允的講話實際上是在攻擊中國,是在給國際社會造成一種南海局勢十分堪憂的迷象。」



文章引述楊潔箎在會上就此所闡述的中方立場:



  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協之間的問題。本地區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的共識是透過友好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以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而中國和東協國家已發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有了聯合工作組會議磋商,條件成熟的時候也可以舉行資深官員會議。



  同時,南海地區國際航行自由和安全沒有出問題,而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多邊化,只能使事情更糟,解決難度更大。「國際實踐表明,這類爭議的最佳解決途徑是爭端當事國之間的直接雙邊談判。亞洲在崛起,有了自己的尊嚴,亞洲國家能夠平等相待,相互尊重,解決好彼此的關切。」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說,中國和東協一些國家都宣稱對蘊藏豐富自然資源的南海擁有主權,這是引發中美爭執的原因之一。美國要求在中國稱為自己領海的海域擁有不受限制的進入權,並抨擊北京在公海問題上採取更咄咄逼人的態度。9907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