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工程 反加速桃園石門水庫崩塌








步入中年的石門水庫,已是全台灣風險最高的水庫。石門水庫關係的是北台灣400多萬人的用水來源、800多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是全台灣人口最密集的地區,潰堤後從桃園到台北三峽、土城、板橋、萬華等無一能倖免。

長期以來不斷以「工程」來「治理」河流的模式,已無法讓我們永保安康。

石門水庫至今遭遇最大颱風是平均雨量1600公釐的艾莉颱風,一旦遇到莫拉克颱風那種接近三千公釐雨量來襲,威脅倍增,崩坍泥沙沖刷,加上「石門水庫是土石壩,絕對不能溢洪,只要一溢洪,水庫就可能垮了,」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說。

靠「治理」保水庫的命?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不以為然地說,要治理就是因為水庫的天然條件已經喪失,一定是開發過當才要以治理方式克服,這卻會造成惡性循環。

【集水區的水泥怪物】

石門水庫的治理成果,能不能成為其他水庫借鏡?沿著台七線走,進入猶如北部人後花園的石門水庫集水區,山上到處都是「水泥怪物」。

雖然是水土保持工程,避免溪水沖刷後坍塌的泥沙直接沖入水庫區,但施作人工邊坡只會造成更大量崩塌,大雨來全都沖下去。但此時已擋不住溪流人工化、水泥化的趨勢。只要有支流,不管大小野溪,都出現層層堆疊的攔砂堤,一個、一個又一個,如樂高積木般排列著。

【工程擋不住大雨沖刷】

250億的整治經費全都用在工程,包括上游的攔砂壩,以及崩塌地水土保持工程,下游的管線鋪設、淨水廠設備擴充、分層取水。工程的效果其實很有限。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游繁結認為,台灣的水庫泥沙增加是必然的,泥沙清淤更是有限,所有的治理工程都是在延緩土砂下來的速度和數量,在潰堤之前想辦法挽救,以延長水庫壽命永續利用。

但所有的心血,「若再度遭遇類似艾莉颱風的天災,卻可能是『零存整付』,全部沖刷進入水庫,」水患監督治理聯盟石門小組召集人陳儒東說出他的憂慮。造成水土流失的是人經常在集水區「巡山」的他認為,整個治理計劃都只是針對「現象」,做短期搶救,卻沒有對症下藥。

因為真正的問題在極端暴雨出現,山林再原始自然仍會崩,顯然雨下在哪裡,哪裡就崩,政府要做的是降低災害。【取自天下雜誌】2010/7/1



  • 留言者: h45724864031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2 14:19:32

我家在桃園 如 果有颱風的話不就會淹到我家來媽!!!!


!台北的行政人員們拜託想想辦法吧!







  • 留言者: h45724864031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2 14:19:30

我家在桃園 如 果有颱風的話不就會淹到我家來媽!!!!


!台北的行政人員們拜託想想辦法吧!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7-25 21:26:26

如果石門水庫垮了那我們大桃園豈不是跟乾旱沒兩樣嗎 


那我們不就沒水


不能洗噪洗衣服


光是想像就很恐怖了!!


 


國108 29    彭凡毓







  • 留言者: 萱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7-06 13:14:35

石門水庫垮了的話


那我們都沒有水可以用了!!


不能洗澡


不能洗衣服


上廁所時不能沖水


那豈不是就臭死了嗎?!!


108班      7號      呂佳萱







  • 留言者: 西壬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7-06 09:14:01

如果我們桃園的石門水庫


真的垮了的話


我們豈不是沒水喝了


那真的很麻煩


再碰到一個恐怖颱風的話


雨量超過一定的量


就一定會洩洪


真恐怖!                                                                   J109班4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