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7.9% 蘭嶼珊瑚覆蓋率 劇降


55%→7.9% 蘭嶼珊瑚覆蓋率 劇降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7/29 04:11



國研院建議 以珊瑚電房子復育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生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持續追蹤發現,蘭嶼椰油村海域珊瑚礁在去年颱風前覆蓋率55%,但到今年3月僅剩7.9%,呼籲加速復育,並建議採用「珊瑚電房子」復育拯救!



海洋中心去年莫拉克颱風前在蘭嶼椰油村外珊瑚礁區水深11公尺處設置水下即時影像觀測系統,藉以觀察記錄珊瑚礁生態系。發現莫拉克風災前後,蘭嶼珊瑚礁生態系出現中大變化。風災前的珊瑚覆蓋率高達55%,風災後僅剩14%,到了今年3月僅剩下7.9%;反觀同時期藻類,卻由3.6%大量成長至49.5%,水深15公尺發現珊瑚翻覆,水深17公尺處礁岩翻覆,甚至在水深18公尺至30公尺處發現了大片的珊瑚殘骸。



對於蘭嶼珊瑚礁的破壞,海洋中心提出科技解決辦法,主任高家俊表示,除了可以利用珊瑚無性生殖的特性切塊移植復育外,也可如德國、日本採用「珊瑚電房子」的方式培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