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對白海豚的影響

白海豚轉彎?專家會議論戰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07/14 00:07 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爭議最大的「白海豚繞路說」成為國光石化13日白海豚專家會議的焦點。台大周蓮香強調,國光石化不致完全阻隔白海豚的迴游廊道,可用行為訓練方式讓白海豚避開國光石化。此言一出,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忍不住質疑,專家會議到底是討論「中華白海豚對國光石化的影響」還是「國光石化對白海豚的影響」?為什麼都在「國光石化將要開發」前提下去思考白海豚的未來?



環保署13日再度召開國光石化白海豚相關專家會議,環保團體扮演因神算世足賽而全球走紅的「章魚哥」,在場外幫忙預測白海豚與國光石化的未來。 (圖文/郭晉瑋)



專家會議 環團盯哨



國光石化13日召開白海豚專家會議,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公開表示白海豚會轉彎,讓環保團體擔心行政院會強力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雖然延續會議無法發言,環保團體仍全程參與,以免專家會議在行政壓力下過關。



根據周蓮香的推估,白海豚數目大約有84至86隻,主要分布在少年期和青年期,老年期的白海豚僅5%。由於未發現白海豚在彰化大城一帶覓食,認定其為迴游廊道而非覓食棲地。



棲地消失 數量銳減



白海豚族群數量的減少,最大原因是棲地消失。蔡嘉陽強調,周蓮香的團隊是坐船出海進行觀測,只能航行6至10公里的外海,但白海豚會在淺海、水深0.5公尺的地方活動,因為交通工具不對,難怪周蓮香的團隊沒有發現白海豚在濁水溪口附近的覓食行為。



蔡嘉陽指出,使用橡皮艇才有辦法觀察白海豚在濁水溪口海域的潮溝處覓食,周蓮香團隊應重建濕地的食物鏈,才能了解濕地的生態與白海豚的關係,如果這塊河口濕地同時也是白海豚重要棲地,一旦遭到破壞,將加速白海豚滅絕。



關於廊道阻絕的問題,周蓮香表示將以行為誘導訓練白海豚,以集食魚餌和訊號配對,讓白海豚學會訊號與食物之間的關聯性,逐步移動至深水區,穿越工業區。一旦行為誘導方式失敗,將會在航道堤頭兩側設置集魚器,引導白海豚穿越7百公尺寬的航道。



對於這樣的報告,蔡嘉陽質疑專家會議是要釐清怎樣的影響,如果是要釐清「白海豚對國光石化的影響」,他建議農委會可以把這80多隻白海豚抓起來,在國光石化廠區內設置一個海洋世界,把白海豚養在裡頭。



環團呼籲 海外設廠



他質疑周蓮香提出的「不致完全阻絕」究竟阻絕機率有多大?如果最後因為阻絕導致白海豚滅亡到底誰要負責?他建議國光石化乾脆移到低潮線以外,這樣就不會阻絕白海豚的迴游廊道,或是考慮移至海外設廠,在不然也可以減少開發面積。蔡嘉陽強調,最近環保署力推生態補償,但是大城濕地是台灣西海岸最後一處自然濕地,一旦開發將無法補償。



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鄭先祐則重申,依照現有資訊可證明,白海豚已經是極度瀕危,國光石化又將會造成阻絕影響,填海造陸將使潮間帶消失,恐怕嚴重影響白海豚棲地,更不用說污染及工業區截斷淡水後對白海豚的影響。



保育海豚 嚴格禁漏



鄭先祐說,海洋污染導致白海豚這類高階獵食者體內累積很多毒素,人類與他們一樣都是高階獵食者,牠們的健康情況就是人類的指標。對於這個瀕危的保育類動物,應採取「禁漏原則」,除非計畫者能提出「安全無虞」的證據,否則不該輕易開發。他強調,不應該等到白海豚即將滅絕才進行保育。



不過,其他學者也有不同意見,海洋大學教授倪怡訓提出他在香港的經驗,香港的白海豚會跟在船後面,訓練中華白海豚時也可以考慮使用船在前頭,一邊丟下魚餌的方式引導牠們。



陳寶郎表示,他曾看過賞鯨船將魚餌丟入海中,幾百隻海豚便聚集過來,以魚餌誘導並非不可行。



這種說法引發立委田秋堇的不滿,「我們現在討論的是要破壞牠的棲地然後餵食,這樣對嗎?」田秋堇激動地說,白海豚的案子不只白海豚,更應該思考人類到底做了甚麼,才會讓這群居住在海洋幾百年的生物面臨滅絕。「我們居然在討論要包養牠!」她質問,當小孩都願意為白海豚請命時,大人在討論什麼?



報告內容仍有許多疑點,無法證實彰化沿海究竟是否為白海豚棲地,主席決議補充資料後擇期再審。他也希望農委會有一套白海豚長期保育的相關計畫,而非把保育責任推給國光石化。




  • 留言者: 滅、隱
  • Email: uh12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7-14 23:40:02

很多生物都因為我們破壞他們的棲地而無法生存


要打從基礎不要汙染才正確 不然破壞了棲地再去想怎樣讓他們好過不是很可笑嗎~


1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