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冬季音樂節 人文薈萃

巴西冬季音樂節 人文薈萃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7/27 09:59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6日專電)喬爾敦平原市的冬季音樂節被公認是巴西國內最重要的音樂活動,但年復一年,街頭藝術家的參與也越來越多元化、國際化,使得小小的山城一時人文薈萃。



搭乘纜車上到標高1800公尺的「象山」(Morrodo Elefante)山頂,可以從瞭望台俯瞰小瑞士的市區景致,附近還設有充滿安地斯風情的工藝品市集,並可欣賞「秘魯印加樂團」(Peru Inka’s)現場表演。



「秘魯印加樂團」在1980年代成立於秘魯,以推廣安地斯和秘魯文化為目的,曾受邀前往歐洲、美國、中南美洲多國表演。



12年前,樂團3名成員威里(Willy)、路易斯(Luis)和米格爾(Miguel)懷抱著遠大的理想前往巴西聖保羅,沒想到竟在那裡落地生根,不僅念完大學,還結婚生子。現在,樂團除代表秘魯大使館參加巴西各地的文化交流演出外,每年冬天都會以街頭藝術家的身份前往喬爾敦平原市與民同樂。



駐聖保羅秘魯領事館資料顯示,目前約有7萬秘魯人住在巴西,半數集中在聖保羅,其中2萬人是非法移民,為了遠離貧窮,他們寧可離開故鄉、家人,冒險越境到巴西討生活。



威里說,秘魯是一個很窮的國家,雖然注重教育,就業機會卻不多。對秘魯人而言,巴西簡直是天堂,社會福利普及的緣故,使得人民根本不用擔心會餓肚子。



據日內瓦國際移民組織(IOM)資料顯示,全世界每35人當中就有1人是為了尋求更好生活條件的移民,約佔全球人口的3%。



除了類似「秘魯印加樂團」這樣透過文化交流計畫抵達巴西的正式移民外,秘魯的政治經濟環境不穩定,是促使許多秘魯人循非法途徑入境巴西的因素,因為對他們而言,巴西和秘魯恰好相反,是一塊「只要努力就有機會的夢土」。990726(中央社記者唐雅陵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