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生育30年 中國少生4億人

明天是「世界人口日」,中國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計生委)官員透露,實施計畫生育政策30年以來,估計中國少生了4億人。

  香港中通社報導,計生委藥具發展中心主任李鳳岐今天在1場研討會作上述表示。

中國長期以來實行「一胎化」,許多父母為求傳宗接代,經常殺害初生女嬰,引發海內外嚴厲批評。

  不過,報導強調,中國實行計劃生育不是「一胎化」,「而是分類指導、有所區別的政策」。

報導說,中國城鎮和部分農村實行的是「1對夫婦只生1個孩子」政策,這部分的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僅是35.9%。在農村,實行生了1個女孩再允許生1個共有19個省,占總人口的比重是52.9%。在農村,允許生2個孩子有5個省,占總人口的9.6%。在部分省或者部分地區,如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地區,實行允許生2個以上孩子的生育政策的,占總人口的1.6%。

不過,這種「少生4億人」的說法日前引來學者批評,認為這是官方為了凸顯管制人口成長的成效所做的誇大之詞。【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