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衝擊 30年來147校廢校


少子衝擊 30年來147校廢校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7/28 14:35



少子化衝擊,從民國70年到現在,全國共有147所學校裁撤或併校,尤其在90到98年間,嘉義縣被裁併校最多、共47所。為了讓校園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越來越多分校開始轉型成特色遊學景點、或自然生態中心。(陳映竹報導)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30年來,各縣市因裁併校而廢校有147校,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指出,縣市分布以嘉義縣的學校最多,有47校被裁併,台南縣25所、屏東縣23所。147校當中,有119校的閒置校舍活化再利用,轉型為觀光休閒空間、生態遊學中心或是住宿型中途學校。



像是嘉義縣的下楫國小鰲鼓分校,鄰近鰲鼓濕地,轉型為東石鄉自然生態展示館,並結合各式藝術展覽,成為了學校戶外教學熱門景點,每月平均吸引一、兩千人前來參觀。



目前全國有五所學校正進行活化,教育部建置「校園活化再利用資訊交流平台」,提供成功案例以及更多未活化校舍的資訊,希望集結更多人的力量,展現閒置校園新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