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寶馬」現身蘇州

「汗血寶馬」現身蘇州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7/06 14:49







3匹身價達兩千多萬人民幣的「汗血寶馬」,在蘇州白馬澗生態園首次現身。目前全世界僅有2000多匹汗血寶馬,在中國還不足10匹。(圖中新社)中央社台北傳真 99年7月6日



3匹汗血寶馬身價2千萬人民幣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7/09 15:08



(中央社台北9日電)3匹罕見的「汗血寶馬」近日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白馬澗景區亮相,吸引許多民眾觀賞。據稱,3匹汗血寶馬身價高達人民幣2千萬元。



汗血寶馬的原產地在土庫曼,全世界汗血寶馬的總數非常稀少,總共約3100匹。土庫曼將汗血寶馬奉為國寶,並將汗血寶馬的形象應用於國徽和貨幣上。



揚子晚報報導,中國境內僅有10匹純正的汗血寶馬,都是從外國進口。而亮相蘇州的這3匹汗血寶馬是從北京1家公司租借而來,每1匹身價超過600萬元,算得上是「國寶級」珍寶。



3匹汗血寶馬搭「專車」從北京運抵白馬澗後,景區提供最高規格待遇:每1匹馬都有獨立的「臥室」,用餐採進口飼料,燕麥、苜蓿、油瓜子、玉米粒、微量元素都不能少,每天1匹馬的伙食費約500元。



3匹汗血寶馬都是公馬,年齡最大的11歲是黑色馬,年齡稍小的4歲是金色左後白蹄馬,最小的2歲是金色兩後白蹄馬。



馴馬師表示,金色是汗血寶馬獨有的顏色,體形健美、速度快、耐力好,在古代經常被用作軍馬。近代汗血寶馬數量急劇減少,但仍保持84天跑完4300公里的速度與耐力。



馴馬師說,現在汗血寶馬多為觀賞用,經過訓練,能做馬躍、跪地等簡單動作,還能跳出優雅的「芭蕾」,供遊客免費觀賞。



據「史記」記載,張騫出使西域,歸來說,「西域多善馬,馬汗血。」兩千年來這種馬被稱為「汗血寶馬」。



汗血寶馬原產地在土庫曼,本名阿哈爾捷金馬,產於土庫曼科佩特山脈和卡拉庫姆沙漠間的阿哈爾綠洲,是3千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最古老馬種之一。阿哈爾捷金馬頭細頸高,四肢修長,皮薄毛細,步伐輕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強。



對汗血寶馬的「汗血」現象,外國專家考察認為,「汗血」現象是受到寄生蟲影響。但有專家認為,如果是寄生蟲引起,為什麼不隨時流汗如血,而偏在疾速奔跑後流血?



另有動物專家推測,汗血寶馬毛細而密,毛細血管非常發達,高速奔跑後,血液升溫約5度,可能是少量紅色血漿從細小的毛孔中滲出。990709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04 23:28:13

沒想到到現在還有所謂的「汗血寶馬」在歷史個中老師有提過,但沒想到直到現在還有!!=ˊ為什麼奔跑後會流汗血,真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J2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