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南部安地斯山區救冰川


長「白」山救冰川 愚公塗漆世銀挺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7/08 02:53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在海拔近五千公尺的祕魯南部安地斯山區,五十五歲的高德(Eduardo Gold)正在進行一項冰川復原計畫,他每天和四名同伴爬上查南.松步羅列峰(Chalon Sombrero),隨行的還有幾匹載著白漆和裝備的駱馬,抵達目的地後,他們開始對岩石塗上白漆,希望藉此讓瀕臨死亡的查南.松步羅列冰川恢復生機。



高德就住在山下的禮卡帕村(Licapa),村民約九百多人,其水源完全仰賴查南.松步羅列冰川,如今這條冰川幾乎已經乾涸,因此高德在二○○八年創立「祕魯冰河」(Glaciares Peru)計畫。



此計畫被某些人斥為荒唐,但高德的想法有其科學基礎,根據「反照效應」(albedo effect),白色或淺色表面較能反射陽光,降低物體表面溫度。高德相信等他把查南.松步羅列峰全部漆成白色,就能使周圍氣溫下降,創造冰川重現的條件。



高德的計畫未獲祕魯政府支持,卻得到世界銀行的捧場。世銀去年舉行「拯救地球的一百個構想」(100 Ideas to Save the Planet)競賽,「祕魯冰河」計畫雀屏中選,成為廿六個獲獎方案之一,並贏得廿萬美元獎金。



目前查南.松步羅列峰已有三公頃的地區被漆成白色,高德的目標是把三座山頭塗白,總面積達七十公頃。



「祕魯冰河」計畫成員奧圖說,他們希望能把山上氣溫從攝氏廿度降為五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