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生活藝術研習 蕭壟文化園區展開


西拉雅生活藝術研習 蕭壟文化園區展開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7/08 17:55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



「2010年西拉雅生活藝術研習會」活動,於8日、9日2天在佳里鎮蕭壟文化園區舉辦,約有80名學員參加。台南縣長蘇煥智說明西拉雅歷史文化對豐富台灣文化內涵的重要性。



2010年西拉雅生活藝術研習會,為期2天的研習內容包括「從番社采風圖看台灣原住民生活」、「西拉雅宗教信仰與飲食文化的變遷」、「台南縣西拉雅傳統信仰與文化」及「從打里摺文物看早期西拉雅文史」等課程,並穿插教授西拉雅語言歌謠。第二天則安排前往東山鄉吉貝耍部落,實地探訪部落,體驗在地部落文化。



蘇縣長表示,行政院原住民事務委員會6日宣布成立「平埔族推動小組」,將在小組內討論是否承認平埔族的原住民身分。而台南縣政府是首先成立「西拉雅事務委員會」的地方政府,每年並積極舉辦西拉雅研習營、出版書籍、辦理學術研討會等相關活動,去年開始將目標逐漸轉向原住民身分認同的目標推動。



蘇縣長指出,推動西拉雅歷史文化藝術的重要目標,是為了豐富台灣這塊土地的內涵和元素。台灣在17世紀由部落文化進入所謂文明的世界體系,在當時是相當繁華、多元而國際化的地方。



他又說,縣府現在也在推動「台灣、荷蘭交流協會」,希望能將東印度公司在佔據台灣時代留下的古荷蘭文記載檔案,培養人才、透過國際交流解讀出來,讓大眾對自己土地的歷史能更加熟悉。



蘇縣長表示,未來縣市合併升格後,也將成立民族事務委員會,其中包括原住民、客家及平埔族事務課,列為正式政府組織編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