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女失衡嚴重 紡織廠裡男工取代女工

大陸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沿海輕工業區的就業人口結構都發生變化,廣州、杭州、上海不少紡織廠招不到女工,原本清一色都是女性的生產線上也出現男性作業員。

大陸人口學者說,男性過剩會增加勞動力就業市場的競爭,女性就業難度增加;某些行業甚至會出現男性代替女性的現象。

中國男女比例明顯失衡,19歲以下的男性足足比女性多2300多萬人,這些人未來結婚時將面對「沒老婆可取」的窘境。男女人口比例從30年前的108到現在的119,都不在聯合國設定的標準103到107之間。

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田雪原警告:未來20年內同齡適婚女性不足,男性就會在較低年齡的女性中擇偶,不然就要到其他發展落後地區尋找另一半。這種婚姻市場的擠壓現象將讓討不到老婆的現象集中在社會下層,形成新的社會問題。

專家表示,討不到老婆的男性增加會造成買婚、拐賣婦女、性行業等社會問題。根據浙江省公安廳的資料顯示,浙江省大約20萬外來新娘中,被拐賣婦女有三萬六千人,雖然政府嚴格禁止,但完全沒辦法杜絕這種行為。

根據統計,目前中國除了西藏外,其它各地都存在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取自中廣新聞網】2010/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