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年東夷人遺骸中國青島出土

考古人員近日在大陸青島的十梅庵古城頂遺址,發現一具保存完整的8300多年東夷人骨骸。這具出土的骨骸將是研究東夷人類學的一大進展。

新華社報導,青島市區今年路面進行拓寬工程,考古人員在工程附近的十梅庵古城頂遺址挖掘時,發現這具骨骸。據推斷,這位東夷人年代大概在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骨骸目前已被放置在山東墨市博物館保存。

十梅庵古城頂遺址是商周時一處城堡遺址,城堡南北長160公尺至170公尺,而東西城牆仍尚未發現。生活在山東附近的遠古人類,最早被稱為東夷人。東夷文化是距今8300年前的後李文化起,歷經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岳石文化。

挖掘歷經10天以來,考古隊已發現祭祀坑、陶鬲、陶簋、青銅鏃和陶器碎片等古物。中國文物保護考古研究所所長林玉海說,根據出土文物推斷,開挖地應該是祭祀日月或祖先的地方。

中國和日本考古學家今年9月將對骨骸展開研究。林玉海說,透過研究和分析,可以了解這個人的身高、病例、死因,還可以知道飲食習慣是吃大米還是小米。【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