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內到畢卡索 夏日台北藝遊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2010/6/26 - 2010/9/26


成立於1876年的費城美術館擁有近22萬5千件藝術史上的代表性藏品,從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與雕塑、中國瓷器、建築裝置到當代藝術作品,其中又以豐富的印象派及後印象派藏品,以及畢卡索及馬諦斯的收藏著稱,另藏有諸多美國本土畫家的作品。是美國重要文化地標之一。其對藝術史研究極具創新思維,在當代藝術策展理念表現上也十分亮眼,曾兩度獲得策畫威尼斯雙年展美國館的殊榮。此次交流將成為北美館首度與美國重量級美術館的難得合作紀錄。本次展覽以藝術史的軸線來看費城美術術館經典收藏,同時也可透析美國慈善家與美術館典藏的脈絡與風格。展出包括馬內、竇加、畢沙羅、莫內、雷諾瓦、塞尚、梵谷、高更、羅丹、馬諦斯、畢卡索、夏卡爾、莫迪里亞尼、米羅、杜象、歐姬芙等58件油畫與雕塑作品,實屬重量級的藝術饗宴。


馬內到畢卡索 夏日台北藝遊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6/25 21:06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5日電)台灣民眾有福了,「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明天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開幕,3個月的展期,為炎炎夏日增添藝術色彩,學子也可安排來個知性之旅,豐富暑假生活。



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代館長陳文玲、費城美術館館長堤莫斯‧魯伯(Timothy Rub)及法藍瓷有限公司總裁陳立恒,今天在記者會上為台灣民眾引介這項展覽的全貌。



北美館表示,北美館首度與美國重量級美術館合作的「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展出包括馬內、竇加、莫內、雷諾瓦、塞尚、梵谷、高更、羅丹、馬諦斯、畢卡索、夏卡爾、莫迪里亞尼、米羅、杜象、歐姬芙等,共33位藝術家、58件油畫與雕塑作品,是台、美博物館界交流的重要標記。



成立於1876年的費城美術館,收藏近22萬5000件藝術史上頗具代表性作品,也是美國重要文化地標之一。費城美術館也收藏許多美國本土畫家的精采作品,無論在藝術史的研究、展覽呈現與策展理念上,皆極具創新思維,曾兩度獲得策畫威尼斯雙年展美國館的殊榮。



北美館說,展名「馬內到畢卡索」,意味馬內首先背離古典道德的包袱,以放縱的筆觸,大膽的將當時巴黎仕女奧林匹亞的胴體橫陳於觀眾的眼前,成為現代繪畫的奠基者。畢卡索則以其一生豐沛的實驗精神與質量豐饒的創作,在現代主義中佔據最前列的位置;本次展品中,畢卡索1961年「女人與小孩」為年代最晚的一幅作品。



這項展覽自6月26日起至9月26日止,北美館歡迎民眾前往觀賞,透過費城美術館的經典收藏,可飽覽19世紀末、20世紀初現代藝術發展波瀾壯闊的精采面貌,也可了解費城美術館的典藏脈絡與收藏源流。



另外,「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展出期間,北美館規劃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鼓勵觀眾多加參與。詳細活動辦法可參閱北美館網站www.tfam.museum。990625



莫內、梵谷、畢卡索 現身北美館


TVBS 更新日期:2010/06/28 22:42







最近北美館的「經典畫展」,集合了莫內、梵谷、畢卡索等33位大師的鉅作,共有58件作品,我們帶您先睹為快。



莫內、雷諾瓦、馬諦斯、畢卡索、竇加、畢沙羅、高更、梵谷,這些大師名作,首度集結來台,因為美國歷史最悠久的美術館之一,也是全美第三大,費城美術館,帶來「馬內到畢卡索,館藏經典展」,但誰是馬內呢?北美館代館長陳文玲:「其實他是整個印象派畫家裡面,他是年紀最長的。」 馬內的筆,解放了色彩,之後的莫內,更加印象派,用色明亮,構圖創新,而且畫了50年,都集大成在這張日本橋下的睡蓮。費城美術館館長Timothy Rub:「這幅作品代表著畫家(莫內),變得越來越創新,越來越有創意,也越來越有活力,而且這是一個超過80歲畫家的作品。」


轉個彎,還有雷諾瓦在等著您,8歲的勒岡小姐,是雷諾瓦的友人千金,也是他事業的起點。費城美術館館長Timothy Rub:「這個展裡,我最喜歡的畫作之一,當然我喜歡很多張,就是這張雷諾瓦早期的作品,勒岡小姐,它徹底表現出雷諾瓦對色彩運用的過人天賦。」


藝術家有過人天賦,也愛畫親密愛人,展場內,有雷諾瓦夫人的笑、塞尚夫人的憂;有莫迪里亞尼愛上的藍眼女子,還有80歲畢卡索的新婚妻子,但面對兩邊的女兒,卻有2張臉。


主辦單位之一文創業者陳立恆:「媽媽有個臉孔是比較憂鬱的,面對比較沒有臉孔的女兒,另外一個是比較陽光的;一個平面的帆布中,要表現出她3個感情或4個感情,原來它可以用立體的方式來表達。」


立體派畢卡索的「女人與小孩」,只是費城經典的一部分,6月到9月,台北市立美術館,33位大師駐足,等待您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