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研究 2學者同獲諾貝爾醫學獎


幹細胞研究 2學者同獲諾貝爾醫學獎

原視 – 2012年10月9日 下午10:04






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得獎名單,8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正式公布,由英國劍橋大學學者約翰高登,以及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兩個人共同獲獎。


今年79歲的高登,被稱為「複製教父」,因為他早在1958年就成功培育出人類史上第一隻複製動物,複製青蛙,高登透過細胞重編的方式,開啟由成體細胞當中取得胚胎幹細胞的先例,是科學界一項重大突破,不過,很難想像,像這樣一位傑出的科學家,在中學時的科學成績竟然是全班最後一名,老師給他的評語,更令他永生難忘。


至於另一位醫學獎得主,今年50歲的山中伸彌,則是將細胞重編的技術更進一步發揚光大,2006年研發出「IPS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也就是所謂的「萬能幹細胞」,只要將成體細胞的基因重組,就可以逆轉回到胚胎幹細胞的狀態,並且複製成各種不同細胞,由於這項技術不必使用胚胎細胞,避免了道德上的爭議,而且只需要利用自身的皮膚細胞,就可以培養新器官,未來應用在器官移植上,更不會產生排斥的問題,為科學界寫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兩名科學家將共同分享120萬美金,約合台幣3千5百多萬的獎金,並且在今年12月10號出席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與世人分享這份難得的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