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役列車》 只有「香菸、啤酒、閱讀」的人生


《苦役列車》 只有「香菸、啤酒、閱讀」的人生

作者: 江家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去年日本芥川賞公布之後,引發爭議頗多,當時作家西村賢太以私小說《苦役列車》與系出名門的美女作家朝吹真理子,共同角逐芥川賞。原本局面是評審一面倒向朝吹真理子,最後在資深評審、作家石原慎太郎的力保下,變成兩人共同獲獎。《苦役列車》也沒辜負石原慎太郎的賞識,不僅在各大排行榜名列前茅,銷售數字更是朝吹真理子的卅倍。


曾執導《賴皮生活》、《琳達!琳達!》、《革命青春》等電影的日本中生代導演山下敦弘,新作《苦役列車》便是改編自去年引發爭議的西村賢太的同名作品,十九日將在台放映。


《苦役列車》描述昭和晚期的東京,當時是日本泡沫經濟的高點。主角北町貫多的父親是強暴犯,入獄之後,他與母親受累,屢次遷居異地。北町貫多中學畢業後索性離家出走,潛伏在碼頭當日聘搬運工,並將薪水全用在買酒和美女陪浴的聲色場所。一直到他認識在書店打工的好友日下部正二、櫻井康子,激發他開始寫作。


四十五歲的西村賢太,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藍本,寫下這本被形容為「不顧一切拚命掙扎」的私小說。西村賢太與劇中主角相同,他愛閱讀,上衣口袋也隨身帶著大正時期作家藤澤清造的私小說。西村賢太更受此影響,寫下自己的生活經歷,並自詡為藤澤清造的弟子。


獲獎後,西村賢太被記者詢問人在哪裏、在做什麼,他回答:「原來打算去風月場所,還好沒去,才能收到獲獎通知。」


執導《苦役列車》的山下敦弘,頗受矚目,卅六歲的他擅長捕捉社會邊緣人的生活。讓他受到重視的作品《賴皮三部曲》,便是以荒謬手法呈現日本社會中無所事事的人們,終日過著不加思索、耍賴的人生。《琳達!琳達!》則是高中女生自組樂團的熱血故事。


山下敦久也常改編文學或漫畫成為電影,他曾改編夏目漱石《夢十夜》中的〈靈感〉,也曾改編評論家川本三郎的回憶錄《革命青春》。


山下敦弘表示,《革命青春》描述日本學運世代兩個年輕人,因理想而與現實衝撞,他拍完之後覺得疲累。此時西川賢太的小說出現,他又興起可以回頭拍攝「生活百無聊賴」故事的念頭。


他說,《苦役列車》電影比原著勵志,結尾讓主角受到鼓舞,奮不顧身投入寫作,比較像西村賢太本人,小說中的主角,則愈活愈墮落消沉。


電影找來日本人氣新生代演員演出,由舞台劇演員森山未來(見圖,天馬行空提供)飾演主角貫多,高良建吾飾演好友日下部正二,日本少女團體AKB48的前團員前田敦子則演出櫻井康子一角。


其中,森山未來的演技讓人驚豔,他在演出期間特別搬到沒有衛浴的廉價旅社,隨身攜帶小酒瓶,親身體會只有「香菸、啤酒、閱讀」的人生,深入體會這個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