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南港村 水鹿比人多


國姓南港村 水鹿比人多

作者: 廖肇祥╱南投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廖肇祥╱南投報導】


國姓鄉居民七十五%是客家族群,南港村更是客家大庄,高達九成是客家人,一百多年前,鹿茸產業隨客家人步而開展,此地水鹿(見圖,廖肇祥攝)比人還多,是全台水鹿養殖規模最大的產區,客家人「煞猛打拚」,開創世界級的鹿茸產業。


南投文史工作者潘樵曾著作《客家與水鹿》一書,他指出,一百多年前在南港村開墾的先民,想要籌資興建伯公祠(土地公廟),但籌款不順利;正苦惱之際,村裡突然來了一頭大公鹿,趕都趕不走,村民擲筊請示,是否能採下公鹿頭上的鹿茸,變賣後作為建廟資金,結果得到允杯,順利蓋起伯公廟。


採茸風氣自此風行,但過去是捕抓野生水鹿採茸,後來村民開始圈養水鹿採茸,根據國姓鄉公所統計,南港村村民一千人,但豢養水鹿高達三千頭,因鹿茸產業興盛,與鹿相關的地名特別多,如國姓鄉與水里鄉交界的新興村叫「鹿寮坑」、大旗村叫「鹿塭」、南港村有一地叫「鹿角山」等。


鹿茸在國姓鄉創造一億的產值,東方人注重養生,鹿茸賣到缺貨,新一代接手後,無論養鹿或採茸的方式皆更加先進並人道,如蔡孟璋經營的慶璋養鹿場,以設計動線加上電動的升降台,鹿隻被趕進採茸室,頭部固定後採茸,過去要五、六名大漢、五花大綁的採茸流程,如今精簡至二人便可完成,且減少鹿隻因驚嚇、掙扎所造成的傷害。


國姓鄉長林福峰表示,南港村是台灣水鹿的故鄉,百年養鹿的歷史,呈現客家人開啟山林、不畏苦、不怕難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