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嚴管「風車」噪音 外商批阻礙投資



環署嚴管「風車」噪音 外商批阻礙投資

作者: 黃佩珊╱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佩珊╱台北報導】

環保署計劃針對風力發電機組全頻噪音整體音量超過四十分貝者,採噪音增量管制,噪音增量不得超過背景音量五分貝。德國廠商英華威公司(Infra-Vest)重炮抨擊,認為過於嚴苛,將阻礙外商來台投資意願。

經部能源局表示,將協助業者和環保局溝通。台電說,台電風力發電機組設備新,距離民宅超過二百公尺,對民眾影響不大。能源局組長蘇金勝指出,能源局站在鼓勵業者設置風力發電機的立場不變,如業者覺得環保局修法管制音量標準太嚴苛,能源局會找環保局和業者一起溝通。

不同於能源局的樂觀看法,英華威發言人王雲怡說:「國外大廠風起雲湧的到中國興建風力發電,在中國我們擔心的是和其他大廠的競爭,但台灣太爛了,因為行政障礙,沒人敢來,現在又要把音量管制變得更為嚴苛,簡直讓我們的營運雪上加霜。」

王雲怡說,英華達設風力發電機組前會先事先規劃,測量當地的環境音量,距離民宅一百公尺內的地方儘量不設風力發電機,但是仍有居民陳情,認為風力發電機產生噪音,為平息民怨,只好給予補償。

王雲怡說,英華威公司蓋一座風力發電機組需一億二千萬台幣,在台灣已蓋了一百二十二座,可提供電力二十八萬千瓦,已投入金額超過三百億元,而一座風力發電機壽命只有二十年,而台電收購價今年是一度電二點五九元,比中國收購價二點九元還要低。

王雲怡強調,英華達願在台灣慘澹經營是看好整個台灣光是陸上地區可設二千座風力發電機組,可供全台四百到五百萬家庭使用,佔台灣總供電量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

侯俐安/台北報導

風力發電機的噪音影響甚遠。桃園縣後龍鎮居民劉有傳說,他在當地居住六十七年,四年前有了風車從此不得安寧,風車轉速快時有如噴射機起飛,這兩年已習慣「逆來順受」,樂見政府嚴加管制。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未來風力發電以離岸為主,低頻噪音對白海豚等海洋哺乳類動物的傷害,須加強研究管制。
 明年開罰 最重停業




作者: 侯俐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風力發電機運轉時的「轟隆聲」若干擾居民安寧,明年將開罰!環保署《噪音管制標準》修正草案月中將開公聽會,針對風力發電機的全頻噪音明訂「增量管制標準」。當居民家裡窗戶打開時,風車運轉時聲音不得超過背景音量五分貝,違反規定將可處三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嚴重可令其停業,最快明年上路。

目前風力發電無論全頻、低頻噪音,皆比照工廠噪音辦理,住宅區夜間全頻噪音不得超過四十五分貝。不過,環保署空保處官員指出,多數居住在風車附近的居民,原本居住環境清幽、安寧,風車運轉一點點聲響也會影響居民生活品質。

環保署指出,未來當民眾在家中若感受到風車噪音,陳情後環保局將派人到府量測,先決條件是整體音量需超過四十分貝。量測員會要求風車「關機」量測,再「開機」測量,噪音增量不得超過背景音量五分貝。

到底增量五分貝有多大聲?環保署空保處科長周禮中形容,平常講話大約有六十分貝,四十分貝聲音有如「風吹過樹林」,但只要民眾感覺到聲音「有變大」,至少已增加三到五分貝。

全台有二六八座風力發電機豎立於沿岸及離島,經部近年積極輔導風力發電,計畫將再增設逾千座風車。近年「噪音擾民」陳情案件從干擾睡眠到羊群異常死亡,各地抗爭未曾停歇。主要包括彰濱工業區、桃園沿海、苗栗通霄、苑裡、雲林四湖、新北市三芝及澎湖縣等。

環保署官員表示,這是國內首度針對「開放性設施」訂定噪音管制,並比照英國、紐澳祭出全頻噪音增量管制。至於低頻噪音「嗡嗡」低鳴,則比照工廠管制標準,明年起加嚴三分貝,住宅區夜間音量不得超過二十七分貝。

環保署近日也公布調查報告,彰濱、桃園等五座風力發電機在冬天音量明顯偏高,室外全頻音幾乎都在六十分貝左右,室內則約四十五分貝,即使與風機距離逾兩百公尺,室外仍可測得六十五分貝,躲進磚造建築物也還有四十七分貝。環保署表示,這項研究也有量測纜車與港區,將是明年重點修正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