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在美崛起 影響力增仍受歧視

《華爾街日報》網站頭版 亞裔在美崛起 影響力增仍受歧視

作者: 王嘉源╱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美國《華爾街日報》廿七日在網站頭版報導中,以父母來自台灣的林書豪在NBA掀起的風潮為例,談到亞裔(其中華裔最多)在美國影響力的崛起。目前亞裔已是美國教育程度最高、收入最高及人口成長最快的族群,其崛起與之前猶太裔移民可堪比擬,但也同樣面臨歧視。


報導舉例說,今年三月歐巴馬總統曾被問到,他是否曉得林書豪已「超越」他,成為「最有名的哈佛畢業生」?但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在「林來瘋」高峰時,林書豪曾經比歐巴馬更出名,化身為迄今一直遭邊緣化的亞裔族群之模範人物。


報導說,林書豪的成就,正是亞裔在美國崛起的一個活生生象徵。今夏「皮尤研究中心」發表大型研究,談到目前亞裔在美國族群中的出類拔萃地位,並指出「他們比一般大眾對生活、財務狀況及國家走向均更為滿足,也比其他美國人更重視婚姻、為人父母、勤奮工作及追求職業成就。」


目前在美國各界,與林書豪同具台裔背景的傑出人士所在多有,如曾獲諾貝爾物理獎、現任能源部長的朱棣文、前勞工部長趙小蘭、加州最高法院法官劉弘威、操作「好奇號」火星漫遊車的台裔科學家嚴正、大導演李安、名鋼琴家黃海倫、新銳設計師吳季剛等等。


《華爾街日報》指出,整體來說,亞裔較少投入政界和娛樂圈,比較常當律師和醫師等專業人士,這可能與亞裔的文化較含蓄有關。不過,如同林書豪今春在一支影片中對紐約史岱文森高中亞裔畢業生勉勵的話:「別讓他人告訴你什麼事你辦不到」,亞裔在美國成功的背後,也不時遭遇歧視。


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去年推出《虎媽戰歌》,大談「望子成龍」的中式教育,在美國造成轟動,反映了亞裔影響力的崛起,但卻也刺痛美國人的神經,顯示亞裔很容易遭忌,連猶太裔也不免抱持戒心,提防他們在美國文化中的主宰地位會被取代。




  • 留言者: J31014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1-04 16:45:01
別讓他人告訴你什麼事你辦不到,相信自己能就沒什麼做不到的,21世紀中國人在世界發光發熱,別再因膚色小覻其他人,只要你夠認真,努力,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片藍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